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塞北小黄花 田间“致富花”

2022年07月20日 08:37:34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20日电(杨晓飞)塞北的小黄花能有多大的能量?在山西省大同市,生长于黄土高原、加工在工厂车间、延向服务场景的小黄花“农、工、服”三产联动,改变着人们生活,喷涌着乡村振兴的澎湃力量。

  破困局,从“试着种”到“争着种”

  黄花,别名忘忧草、金针菜,与蘑菇、木耳并称为“素食三珍”。新华网 发

  凌晨时分,云州区西坪镇唐家堡村的黄花田里闪烁着点点“星光”。为了不让黄花因阳光照射而降低食用价值,采摘工们头戴射灯,夜采黄花。

  黄土高原上的这番独有景致,正是小黄花走出成长困局的见证。

  曾几何时,浇水难、采摘难、晾晒难,怕头三年没收成、怕雨涝晒不干、怕价格起落大……“三难三怕”让大同黄花种植始终走不出“小打小闹”的圈子。

  大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加之火山喷发形成的独特富锌富硒土壤,种植黄花具有天然的优势。

  为鼓励种植,大同市各级政府想了很多办法。仅云州区,83名村支部书记和650名党员带头种黄花,并创办了黄花专业合作社。

  2022年山西大同黄花丰收活动月上,悬挂式黄花菜辅助采收机下田试验。新华网 发

  有人带头种,还有机器来辅助。“2021年,机器进行了几次试验,如今,可以下地试运行了。”山西农业大学教授郑德聪说,悬挂式黄花菜辅助采收机将进一步降低人工劳动强度,提高采收效率。

  据大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颖龙介绍,大同市前后出台40多条激励、保障措施,其中包括铺设水管、给予现金补贴、协调保险公司开设“黄花种植自然灾害”“销售目标价格”两个专业险种、跨区域购买劳务服务、推广锅炉杀青等。

  随着一个个难题逐步解决,农民种植黄花由过去“试着种”转变为“争着种”。

  据云州区西坪镇唐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师伟介绍,村里每年都会组织党员干部在田间地头设立服务收购点。2021年,农户平均每亩地增收1000元,全村增收298万元。

  谋制造,从“直接卖”到“深加工”

  7月8日下午,大同黄花菜品美食大赛展在大同云冈建国宾馆举行。新华网 发

  一株株带着露珠的黄花出售给收购商,一辆辆满载黄花的货车驶出村子。黄花饼、黄花啤酒、黄花面膜……朝阳映照下,进入工厂车间的黄花变了模样。

  清早的黄花收购点人头攒动,热闹异常。新华网 发(王浩庆 摄)

  “2021年采摘高峰时,鲜菜一天能卖5000多块钱。今年的收益也挺不错。”刚卖了黄花鲜菜的云州区西坪镇下榆涧村村民文淑华说。

  “相比于黄花鲜菜直接售卖,黄花深加工经济效益更大。”唐家堡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旗说,“如果黄花加工成黄花酱,一亩黄花的效益就可增加1500元。”

  在唐家堡村党群服务中心的黄花系列产品展厅,黄花干菜、黄花酱、黄花饺子、黄花化妆品……黄花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一座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的绿色田园式工厂在唐家堡村东已经颇具规模。“两年前我们生产还没有这么大规模,现在日加工鲜菜可达40吨。”杨旗说,工厂不仅能帮助农户加工黄花饼、黄花酱等,还可以深加工豆类、苦荞、藜麦、黄小米等杂粮产品,带动当地稳定就业近百人。

  大同黄花及已开发的部分相关产品。(资料图)

  “2021年9月份开门营业,一块黄花饼卖3.5元,现在一天的平均流水能达到3万元。”大同一家黄花饼店的店长张亮说,“店里制作的限定产品爆浆黄花饼,订单遍及全国各地。”

  “大同黄花正在向着规模化种植、品牌化营销、产业化运作的目标阔步迈进。”据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介绍,目前,大同市黄花种植面积达26.5万亩,2021年总产量达到14.1万吨,黄花生产经营主体突破175家,产品五大系列100余种,全产业链产值2022年预计可突破40亿元。

  寻融合,从“一枝花”到“万金油”

  黄花+旅游、黄花+研学、黄花+文化……围绕服务业应用场景,小黄花逐渐走上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成为乡野间的“振兴花”。

  近两年,大同市相继出台《关于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的实施意见》《大同市2021年黄花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等扶持政策,累计投入1.47亿元支持黄花产业发展。

  大同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新华网 发(马梦迪 摄)

  “2022年,黄花农文旅融合产值预计达到5亿元。”张颖龙介绍说,大同市已将黄花主题公园、忘忧大道、环侧田水库、环湖公路及火山地质公园串联起来,形成了一个以黄花为主景区的农文旅融合的大景区。

  “2020年以来,大同市全面实施标准引领、提质增效、延链补链、品牌营销、促进增收‘五项行动’,推动黄花产业持续做大做强。”8日举行的第三届大同黄花产业发展论坛上,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表示,希望论坛搭建起一个聚合力、提质效、促发展的平台,帮助大同更好地实现全产业融合发展、全价值创新提升、全领域营销推广、全过程增收带富,真正把黄花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做成百亿级产业集群,让“脱贫宝”变成人民群众的“致富花”。

  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研究院院长、恒生发布创始人昕原认为,大同黄花品质好、营养价值高、预制食品开发空间大,未来可瞄准餐饮行业,开发黄花预制美食,拓展预制菜“菜单”。

  不少孩童在暑期来到忘忧农场参加研学活动。新华网 发

  正值暑假,不少孩子来到大同市云州区忘忧农场黄花研学基地,体验黄花采摘,学习黄花生长知识。

  忘忧农场工作人员滕怡说:“农场开展科普教育、自然教育、劳动教育等为基础的实践课程体系以及研学实践、亲子营等活动,帮助孩子们体验自然、认识自然。”

  在尝试解锁“黄花+文旅”“黄花+美食”的同时,忘忧农场也吸引不少年轻人,来此体验田园牧歌般的生活。美食达人、户外玩家蜗牛先生开展露营和田园市集项目;园艺设计展业研究生柴磊开办忘忧文化传媒公司;“点子王”左靖洋创办忘忧商学院……

  忘忧农场内的青农创客空间。新华网 发

  数字化也成为忘忧农场关注的发展方式。“从大同农业文化出发,忘忧农场正在尝试打造农业数字文化体验园,展示黄花的生命科学、生物科技、文化内涵。”滕怡说,该农业数字文化体验园有望以数字化方式生成现实世界的5D镜像,重现对话古人、模拟采摘黄花等沉浸式场景。

  “在现有的基础上延长黄花产业链条,不断引入科技元素,发展智慧农业,形成‘黄花产业+’的文化产业模式……”对于唐家堡村未来的发展,师伟心里也有了新的谋划。

【纠错】 [责任编辑: 武斌]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4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