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探索“以场地换服务” 山西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社区服务

2022年07月22日 08:35:57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探索“以场地换服务”等方式 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社区服务

  详解《山西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家门口就医、家门口养老、家门口健身……7月2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

  《规划》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以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困难家庭等为重点,优先发展社区养老、托育等服务,大力发展社区生活性服务业,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所有城乡居民。

  在服务主体上,强调充分调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等社会力量,引导市场力量,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构建多方参与格局。在服务方式上,强调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居民互助服务均衡发展。同时,完善村(居)民互助服务机制,引导村(居)民广泛参与社区服务,提高互助服务水平。

  在服务保障方面,强调经费、政策、人才和信息化措施。

  政策支持上,保障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用地,优先用于社区养老、托育、助残、未成年人保护等服务。

  人才建设上,明确实施社区人才队伍建设行动,开展“双百双培双带动”跟踪指导等行动。

  信息支撑上,注重运用数字技术为社区赋能减负,推动政务服务平台、社区感知设施、家庭终端和城乡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及互联互通。

  大力发展社区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

  “十四五”时期,我省将主动将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融入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新型城镇化与社区服务发展的深度融合,从城乡社区联动提升、政府社会共建等多个维度统筹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功能布局,狠抓政策落地。争取到2025年,全省实现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

  根据社区人口结构,合理布局社区医疗卫生、养老、文体等基本公共设施。通过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方式,积极支持社区养老骨干网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同时统筹利用好现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落实好国家和我省社区配建服务设施的相关政策,探索通过“以场地换服务”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社区服务。争取到2025年全省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为发展社区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积极推动社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精细化管理。以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专业服务机构为依托,积极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大力发展社区家政、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全面提升社区为民服务水平,让居民享受就近就便优质服务,努力构建我省社区服务功能集聚、模式便利、供给多元的发展新格局。

  全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继续统筹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基层人才培训、乡村医生学历提升等工作,着力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卫生人员能力素质。持续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力争使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普遍达到能力基本标准。深入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加强社区医院建设,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医防结合、分级诊疗的新格局。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进医养结合服务,不断丰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涵,完善服务方式,更好提升签约服务的吸引力和满意度。做精做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深入推进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

  持续推进基层发热诊室设置,规范运行管理,做好核酸采样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全省将新建和改扩建39个以上体育公园

  截至2021年底,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2.41平方米,90%的城市社区建成15分钟健身圈。2022年,全省下达资金3269万元,对全省57个符合开放条件的公共体育场馆进行补助,完善全省公共体育场馆信息服务平台,提升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水平。

  同时,加强全民健身场地建设补齐健身设施5年短板工作已列入省政府2022年62项重点任务专项抓落实工作之中。从2021年开始到2025年,全省将新建和改扩建39个以上体育公园。完成国家扶持的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馆、健身步道、足球场、户外运动设施等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任务。针对全省213个街道办事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陈旧和短缺的现状,建设100个室内外相结合的贴近社区、面向群众多功能社区全民健身中心。同时,配合教育部门推动符合条件的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特别是向社区居民开放。(记者 郭卫艳 实习生 付蓉)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