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用“数字”为山西赋能 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8月18日至20日举行

2022年08月04日 18:30:45 来源: 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太原8月4日电(吴银冰)“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将于8月18日至20日在晋阳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工信厅副厅长刘勇介绍称,本届峰会以“数字筑基、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拥抱生态”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打造山西省更大范围、更广覆盖的数字经济品牌性活动平台,为数字经济赋能山西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本届峰会将组织一场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十场分论坛、一场闭门会、一场展览及系列配套活动。十场分论坛分别为数字化赋能“双碳”绿色发展论坛、5G+工业互联网论坛、山西“优品”数字化发展论坛、云冈数字新基建发展论坛、云时代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先进计算发展论坛、数字产业融合发展论坛、数字社会治理论坛、数字政府论坛、“数字太忻”专题论坛。

  “本次峰会,我们将在晋阳湖国际会议中心组织开展数字经济展览,集中展示山西省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同时大家也可以通过峰会官方平台,在线上进入‘云上展厅’,共同参与相关活动。”刘勇说。

  “山西省累计建成5G基站超5万个,高效优质高质量的5G网络体系初步形成。”刘勇称,山西省数字经济总体上正呈现出基础能力跃升、特色产业集聚、融合应用不断深入的积极态势。

  据刘勇介绍,山西省数字核心产业多个领域跻身全国前列。光机电、光伏、计算机等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2021年山西省信创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倍,在能源、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领域率先开展了信创应用试点。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高效运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数据流量谷”加快建设,一批本土行业领军企业脱颖而出。

  “山西产业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累计培育349家两化融合贯标认定企业、207户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57.8%,位列全国第10位。”刘勇介绍称。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也在持续提速。近年来,山西实施“千项数据共享工程”,实现全省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数字政府建设通过集约化建设运维,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节省了大量财政资金,2021年山西省直政务信息化运维节约资金3.5亿元。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0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