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启动省级防汛四级、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2022年08月19日 08:09:0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启动省级防汛四级、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据气象预测,8月17日至19日我省北部多对流和降水天气,强降水落区主要在大同、朔州、忻州、吕梁等地区,部分地区累积降水量50毫米以上,或者有雨强达30毫米/小时的短时强降雨。根据《山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经会商研判并报请省防指领导同意,省防指决定自8月17日21时启动省级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省防指要求,各有关市防指和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密切监视雨情汛情险情工情,加强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根据预案及时启动或调整应急响应,逐级落实防汛包保和巡查防守责任,切实做好中小河流洪水、中小水库及淤地坝安全、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防范应对工作,加强对山丘区施工人员、旅游人员、过路车辆的安全提示和管控,提前组织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响应期间要加强信息报送,发生较大险情或人员伤亡要第一时间报省防办。(记者张毅)

  又讯 8月17日8时至18日8时,大同和朔州的全域,忻州的大部,阳泉和晋城的部分,太原、长治、晋中、临汾、吕梁等地的局部共597站出现降雨,降水量介于0.1~130.3毫米之间,最大值出现在山阴马营。8月18日10时30分,我省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省气象台9时25分针对山阴、应县、平鲁、偏关、右玉等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按照《山西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经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自8月18日10时30分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要求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立即进入暴雨Ⅳ级应急响应状态,按照各自职责,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指导降雨地区相关部门采取应急响应措施和行动,视情况启动部门应急响应,履行防范暴雨气象灾害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防灾减灾职责,组织灾害防御救援工作。有关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密切关注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根据本地实际研判进入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状态。

  副热带高压和短波槽影响,预计从20日夜间开始我省北中部将有较强降水天气。(记者张毅)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7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