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用“全周期管理”方式,让清廉成为新时代山西的底色、风尚和名片

2022年08月15日 18:19:59 来源: 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发

  新华网太原8月15日电(王梦佳)“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年7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21.3万件,处分21.1万人。”在山西省委宣传部15日举行的首场“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李新春介绍称,山西将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让清廉成为新时代山西的底色、风尚和名片。

  近年来,山西省委深刻把握山西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和地域性特点,制定一体推进“三不腐”实施意见,既坚定不移“刮骨疗毒”,又驰而不息“培植土壤”。

  “我们始终保持惩治腐败压倒性力量常在,坚决查处‘关键少数’腐败问题,狠抓金融、能源、开发区等重点领域反腐败斗争,有力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李新春说,山西省纪委监委在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基础上,打通“三不腐”内在联系,把强大震慑效能、刚性制度约束、思想教育优势融为一体,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据悉,山西省纪委监委坚持边办案边整改边治理,注重剖析腐败背后的制度缺失和监管漏洞,向监狱系统、地方金融系统和太重集团等,针对性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查处一案、规范一方、治理一域。

  针对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山西有力有序推进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不断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进一步把反腐败的成效体现在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完善制度、优化治理上,达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教的目的。

  山西省委还对常态化开展不想腐思想教育、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作出总体安排。“我们在推进‘不敢腐’‘不能腐’的同时,坚持多措并举开展‘不想腐’思想教育。”李新春称,山西省纪委监委结合职能职责,贯通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建成山西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运用国企、金融、政法领域反腐败成果在相关领域开展警示教育,开发党校主体班次警示教育课程,传承老区优良传统,挖掘廉政文化资源,教育警醒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依法履职用权,全力培元固本、立根铸魂。

  2021年10月,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目标任务,向全省发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建设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动员令。

  李新春说:“我们将着力构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体系、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干部管理监督体系、廉洁文化培育体系和清廉单元创建体系‘五大体系’,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五清目标’。”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7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