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2022年08月20日 08:53:40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政治局会议 分析研究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听取我省稳增长、扩消费、促投资、保能供情况汇报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8月1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省稳增长、扩消费、促投资、保能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入分析了今年以来的国际国内形势,充分肯定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提出了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要深刻领会“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的重要要求,准确把握我省发展环境的新形势新变化,紧抓政策机遇,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在项目建设上持续加力,在有效投资上扩量提质,持续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会“有条件的省份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的重要要求,切实担负起能源大省的职责使命,坚决完成能源保供任务,咬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动摇,力争在工作中实现最好结果,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山西贡献。要深刻领会“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的重要要求,以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为牵引,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沿,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加快实现山西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做好稳增长、扩消费、促投资、保能供等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持续发挥工业稳盘托底作用。煤炭行业要统筹做好增产保供、产能新增、资源配置、运力保障、安全生产等工作,坚决完成国家下达的能源保供任务,更好保障迎峰度夏、冬季供暖。非煤行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勇挑重担,在加强技术改造、提升管理水平、合理降本增效、拓展市场空间等方面拿出新举措,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要扎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咬定全省开发区规上工业增长目标任务,持续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进一步打通制约项目建设的堵点,推动产业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全力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抢抓三季度施工黄金期,拉动投资快速回升,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统筹用好财政资金,多措并举推进专项债加快使用,积极吸引社会投资,有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要着力挖掘服务业产业潜力。坚持以扩大消费为战略基点,继续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促消费活动,重点向汽车、家居、家电等大宗消费品领域倾斜,带动服务业加快恢复发展。继续实施好“山西人游山西”等活动,加强对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房地产等细分领域的分类指导,做到精准施策,促进稳步回升。落实好有关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帮助更多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脱困发展。

  会议强调,完成全年经济社会目标任务,关键在落实。要进一步细化分工、压实责任,聚焦党中央经济决策部署及省委重大工作安排,逐项拉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完善工作举措,确保各项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强调度,对问题相对突出、指标相对滞后的行业、市县和开发区定期进行调度,针对性解决存在的具体问题。要进一步强化督导、推动落实,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市县、重点项目适时开展调研督导,督促各地各部门查漏补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各地各部门都要强化交账意识,以饱满精神状态开展工作,全力完成各自领域的既定目标,在工作中力争更好结果,为完成全省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做出应有贡献。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