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教育厅“三项工程”激发帮扶村活力

2022年09月08日 08:43:11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省教育厅“三项工程”激发帮扶村活力

  记者9月初获悉,为进一步压实驻村帮扶责任,省教育厅驻方山县工作队坚持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入户大走访”活动,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并通过推动“三项工程”,激发帮扶村内生动力。

  一是推动“移风易俗改变乡村”工程。制定村规民约“三字经”,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愚昧落后陋习,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建立爱心超市,通过积分制兑换生活用品方式,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截至目前,累计兑换37460分值,246户家庭受益,户均152元。二是推动“孝老爱亲温暖乡村”工程。成立“馨心孝善”理事会,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养老”,营造践行孝道美德、共建和谐社会的浓厚社会氛围。成立日间照料中心,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为老年人提供就餐、休息、娱乐、健身场所,每日为47位70岁以上老人和五保户提供免费午餐。三是推动“民俗文化点亮乡村”工程。深入实施“美丽乡村文明创建”工程,邀请吕梁学院艺术系15名师生为帮扶村主要街巷进行墙体彩绘,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幸福生活、传统文化、廉洁乡村等主题,完成1000平方米彩绘工作,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5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