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新华全媒+丨走近三位中秋节坚守岗位的普通人

2022年09月12日 18:24:1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9月12日电(记者柴婷 王怡静 马晓洁)一块月饼,一轮满月……中秋团圆,是人们心头的温情企盼。然而,总有人坚守岗位,无法与家人相聚,这背后是平凡而温暖的力量。

  “6个中秋节,和父母赏了两次‘团圆月’”

  “您好,欢迎乘车!请注意脚下安全!”站在D5363次列车门口的列车长黄卓智身姿挺拔,迎接乘客。

  每逢节假日,列车的客流量大增,对于黄卓智来说,工作需要更加认真和仔细。清晨7时43分,列车缓缓驶出大同南站,作为列车长,黄卓智的工作一分钟都没有停下来,他要负责车上大小事务,包括检查设备安全、巡视车厢、验收保洁工作、到站后引导乘客下车……

  黄卓智在整理行李架上乘客的行李。新华社记者 王怡静 摄

  今年是黄卓智在铁路工作的第6个年头。“6个中秋节,和父母赏了两次‘团圆月’。”黄卓智说,“今年的中秋节,我还是会在列车上度过,虽然有些遗憾,但已经习惯了。”

  黄卓智记得工作第一年的中秋节就是在火车上度过的,看着大包小包的归乡人,心中不免想家,但他觉得穿上这身铁路制服,就要做好坚守的准备。“看到人们回家的幸福笑容,累也觉得值得。”他说。

  “人们看到的仅仅是列车工作中的一小部分,其实列车调度、电务等多个岗位上都是忙碌的身影。”黄卓智说,铁路人的工作是乘客归家途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让旅客能够平安舒心地回家,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新鲜出炉的月饼 让团圆更“美味”

  9日晚,在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的竹园二巷里,弥漫着胡麻油的香味,熙熙攘攘的人群在一家小店门口排队等待,为的是吃上一口新鲜出炉的神池月饼。

  一位前来排队的顾客在聊天中说:“在他家买月饼买了十几年了,味道很正宗,吃着也放心。”这两天,很多顾客在店铺还没开门的时候就站在门口等候。

  9日晚上,前来排队的顾客购买神池月饼。新华社记者 魏飚 摄

  地处山西北部的忻州市神池县,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月饼之乡”。1998年,邸文生从老家忻州来到太原。他说:“当时太原几乎没有现做现烤的神池月饼店,卖神池月饼的都是从神池县进货回来卖的,但刚出炉的月饼才是最好吃的。”

  本着这样的想法,他从神池县带了几位做月饼的师傅来太原开了这家店。

  制作月饼的师傅们告诉记者,这些年神池月饼越来越受欢迎,每天晚上七八点,人们还在排队买月饼。“今年中秋节月饼师傅们一起坚守在店里,让更多的人在团圆之际吃到他们亲手做的月饼,也算是过中秋的一种特殊方式了。”邸文生说。

  奔波在路上 只为方便更多人团圆

  10日清晨7时30分,太原市出租车司机刘喜云吃了一块月饼就匆忙出门了。“请系好安全带,坐稳啦。”遇到早上第一位乘客,刘喜云一边挂挡,一边跟乘客热情地打招呼。

  今年48岁的刘喜云老家在吕梁市方山县,在太原开出租车十几年了,每年中秋节他都会奔波在路上。“每到这一天,乘客大都是拎着水果、月饼,走亲访友。”刘喜云说,这些年,每到中秋节,他在机场、车站总能看到很多乘客等待回家的急切眼神。在一些偏僻街道,他也经常看到一些老人因为打不上出租车而焦急。这更加让他感到,自己中秋节应该坚持出车。

  10日,刘喜云在送乘客的路上。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临近中午,街上的行人明显减少了,刘喜云把车停在路边一个面馆旁,不到10分钟就吃完一碗面。“我们吃饭没点儿,也没固定地方,客人少了再吃,走到哪里吃到哪里。”他说,“今天想去稍微偏远点的街道转转,那里的乘客更需要我们。”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