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聚焦高质量发展 | 黄土高原“花果城”的嬗变

2022年09月17日 09:40:23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9月17日电(王俊玲)在山西省临汾市,有一条街名叫“花果街”,两旁栽种的不是常见的行道树树种,而是石榴树。花果街的名字源于40多年前的一篇报道《要把临汾变成花果城》。花城街、花果巷、花果城商店等一批“花果系”名称由此产生。

  航拍临汾市。新华网 发

  40多年过去了,“临汾花果城”正在以高品质城市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市民文明素养水平,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努力把城市打造成为营商环境的新高地。如今,临汾市正在从当年“黄土高原花果城”向着颜值靓丽、文化鲜明、功能完善的现代化城市转变。

  颜值之变——从“园在城中”到“城在园中”

  在临汾市花果街上,40多年前栽种的石榴树枝干虬劲,枝头挂着青红的果实。当年的花果街如同城市中的一个花园,吸引了不少人来参观。如今,临汾市区已建成35座口袋公园、街头游园,每一处都各具特色。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就近健身,市民可以共享绿意生活,在转角就能遇到这座城市的“小确幸”。

  在此之前,临汾市的城市形象曾经历过一段“低谷”期。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期,凭借得天独厚的煤铁资源,临汾市迎来经济飞速发展,但与此同时也付出了环境污染的惨重代价。加之,城市建设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临汾市的城市形象蒙上了一层“灰”。

  痛定思痛,临汾市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治理环境污染,实施造林绿化工程。黄土高原上的“花果城”摘掉了“黑帽子”。

  临汾市并未满足于此。近年来,临汾市大力实施靓城提质行动,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市政运营水平,带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提升城市颜值。

  街头游园。新华网 发

  “1975年绿化队刚成立的时候,临汾街上没有几棵树,路也窄;到后来,在街头栽花种果,让临汾成为‘花果城’;再看现在的城市绿化和建设,到处是绿色,出门就是公园,路也宽阔平坦。”曾经担任过临汾市绿化队副队长的王临英,亲身经历、见证了临汾市由街道光秃秃到满街花果香,再到如今的绿化树种更丰富、面貌更“养眼”的城市变化,常常感慨“这变化太大了”。

  这些变化源自临汾市近年来坚持的“景观式造街、园林式建城”,开展的城市建设更新三年行动。

  2022年临汾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街道改造、靓城提质、游园绿地建设、雨污管网改造、污水垃圾处理等重点城建、城管项目88个,总投资3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亿元。

  “就城市绿化来说,我们遵循‘见绿不见土’的原则,主要从见缝插绿、拆墙见绿、绿化提质等方面不断提升改造。”临汾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洪文斌说,“只要有位置就有绿色、有景观,‘小而精’‘小而美’的口袋公园、微型地形景观,铁艺栏杆墙内种植的爬藤开花植物等等。”

  城市新貌。新华网 发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除了绿化,临汾市靓城提质工程同样着眼于细微之处。建筑物外立面的色调、质感要与周边环境风格协调;小游园附近设置座位方便接送孩子的家长等候;慢跑道采用彩色防滑路面,既要经济实用,又要美观长久,还要低碳环保……

  顺畅通达的城市道路、出门可见的“口袋公园”、林立的店铺、绿阴蔽日的法桐树、街头的龙盘造型装饰,从建筑、道路到一面墙、一个街角的小细节,都赋予这座城市浓浓的生活气息和美感,让生活在这里的人融入其中。

  当下,临汾市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并将创建工作作为内聚人心、外塑形象的一次重大活动和促进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契机。8月19日,临汾市召开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动员会,未来这座城市的颜值将更加值得期待。

  气质之变——从“你们临汾”到“我们临汾”

  以前说起临汾,不少人会想到环境问题,进而对这座城市产生“疏离感”。近年来,临汾市坚持以“文”润城,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注重优化人文环境,涵养城市气质。而这个“‘文’润”的功力则更多体现在了多元、开放、活跃、包容,不断提升人们对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临汾市民爱临汾、爱家乡的自豪感、自信心持续增强。

  每每有亲朋好友到临汾,王临英都会“炫耀”一般介绍“我们临汾”,“虽然是老临汾人,自己有时候也搞不清街巷,因为近几年城市的样子变化太快了,还出现了很多年轻人喜欢的网红打卡地。”

  “临汾”网红墙前,经常有乐队表演。新华网 发

  王临英所说的网红打卡地,是在抖音视频中走红的“临汾”网红墙、“晴天”网红墙、“东方红”网红墙。其中“临汾”网红墙,是一处写有“临汾”两个大字的墙体。华灯初上时,这里常常有乐队表演、年轻人直播。“网红墙”火了以后,曾有非遗平阳木版年画在这里展示,期望借助网红墙的热度,把临汾的文化展示给外界。

  “地方不大,背景就是简单的‘临汾’两个字,由于‘身份’特征明显,大家渐渐就觉得这里是可以代表临汾的一个点位了,这种愿意把临汾展示出来、宣传出去的心态,必然是作为一个临汾人的认同感、归属感,这也是文化的魅力。”临汾市新闻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张建国道出了“一面墙也能走红”的原因。

  一座令人向往的城市一定是细微处见精神、有味道的城市。临汾市区风格独特又不乏时尚感的主题墙相继走红,时尚元素与传统文化的融合,让临汾这座城市越来越“年轻”,也更加多元。

  “这些创意让我们临汾更有时尚范儿了!”在外地上大学的临汾籍学生王亚茹说。

  临汾鼓楼夜景。(资料图) 新华网 发

  除了网红打卡地,坐落于临汾市中心的鼓楼,犹如一个睿智的老者,稳稳地承载着城市的底蕴,吸引着游客驻足。

  住在市区东部的王先生经常会乘坐临汾市便利的公交,到位于市中心的鼓楼周围转转。“这里很热闹,晚上的时候,鼓楼的灯也很好看”。王先生热情地介绍了鼓楼四面牌匾上“东临雷霍、西控河汾、南通秦蜀、北达幽并”的含义,并建议可以上去看看,感受一下。“不要一说临汾就是老印象,这里的变化很大。”

  价值之变——从“资源城市”到“品质城市”

  城市品质之变,来自发展理念之变。近年来,资源型城市临汾市牢固树立“高品质的城市生活是留住企业和人才的最大比较优势”这一理念,通过大力推进品质城市的建设和城市品质生活的提升,努力把临汾打造成为营商环境的新高地,以营商“软”环境提升经济“硬”实力。

  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临汾要建设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打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

  “临汾要以‘双城’建设为牵引,进一步完善规划方案,优化建设时序,高品质推进城市更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临汾市委书记闫晨曦表示,要坚持以“建”强城,在城市建设管理上下功夫;要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优化卫生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为此,临汾市大力推进城市“双修”、城市更新,加快构建高效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功能完善的区域服务体系、产城融合的生产生活体系,健全完善智慧化、精细化、内涵式管理机制。

  航拍临汾城市道路建设。新华网 发

  在临汾,近几年城市道路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

  “前几年大概就是一年拓宽一条街,近几年就快多了,一年修好几条街,感觉一下子路就走得顺了。”在临汾市园林事业发展中心工作的郭海全见证了城市道路的变迁。

  鼓楼西街上跨中大街立交桥工程,解放东路高架桥工程,跨涝河大桥、洰河大桥及尧贤街南北延道路工程等的实施,构建起了临汾市的城市快速交通体系,拉大了城市框架,提升了市区交通路网通达能力,“核心内环、快速中环”框架基本形成。

  “在拉开城市框架的同时,临汾市的城市更新同样注重了历史风貌保护和文化传承。”临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李东山表示,针对老城鼓楼片区历史城区、尧庙片区历史街区、关帝庙片区、铁佛寺片区等遗产保留完整、价值突出的地段,采用设施和环境提升为主的更新方式,添加文化展示、社区公共活动场所,开辟公共空间,注入活力,防止空心化。

  同样,以“工匠精神”打造的向阳西路、财神楼南北街等10余条精品示范街,每条街巷都有独特的文化标识,避免了“千街一面”。

  城市建设更新提升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在高品质引领下,城市建设更新在直接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有效吸引集聚各类要素,为临汾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活力。

  临汾市街头“萌萌哒”的熊猫公交车。新华网 发

  在临汾市举行的省市重点项目政企“早餐会”上,临汾市市长李云峰向企业家们介绍说,临汾市正在抢抓“双城”建设这一历史机遇,加快高品质城市建设,打造高品质城市生活,充分彰显“比较优势”,不断增强城市承载力、人才吸引力和产业集聚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可以说,当前临汾市正处于发展的最好时期,临汾的未来大有希望。”

  诚然,临汾市正在从城市绿化、城市功能到文化“润”城,全方位营造“等你来,等你回家”的氛围,正如临汾人津津乐道的那句推介语,“所有的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

策划:叶 健 李虎威

监制:王 亮

拍摄:冯 宇

制作:冯 宇 吴银冰

新华网山西频道出品

鸣谢:临汾日报 临汾广播电视台

【纠错】 [责任编辑: 武斌]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9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