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政银企联手注入“金融活水”,助力大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6日 12:24: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9月26日电 24日,大同市金融助力畜牧产业发展暨“智慧畜牧贷”推进会在山西省大同市举行。

  推进会现场。新华网 发

  “大同畜牧业发展迅速,畜产品产量不断实现新突破。”大同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颖龙介绍称,2021年大同市猪、牛、羊、家禽饲养量分别达到253万头、39.7万头、477.3万只、1847.9万羽,同比分别增长10.75%、12.34%、1.08%、55.32%,畜牧业产值占到农业总产值的47%。

  近年来,大同市全力推进山西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和晋北肉类平台建设,畜牧业呈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态势。但随着畜牧产业的快速发展,规模养殖户贷款难、畜禽深加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已成为制约当地畜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金融与畜牧业两业‘联姻’意义重大。”大同市委常委、副市长龚孟建说,独特的高寒冷凉气候,自然天成的畜牧业发展传统优势,广袤肥沃的火山富硒土壤,长流常清的桑干河水系,成就了大同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得天独厚的综合优势。24日发布落地的大同首批法人800万‘智慧畜牧贷’,实现了动产融资由农户向法人拓展的创新突破,为大同金融机构服务畜牧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开辟了新的渠道,发挥了引领作用。

  “急民所急,解民所需。这次中国农业银行为我们发放的800万‘智慧畜牧贷’,着实让我们缓了一口气。”大同市永成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成说。

  据了解,“智慧畜牧贷”采用“政府+保险+银行+农户”四位一体金融服务模式,通过“物联网监管+动产抵押”,实现活畜抵押的可抵可控,旨在解决养殖户担保难、融资难等“卡脖子”问题。

  签约仪式现场。新华网 发

  “农业银行因农而生,伴农而长。”农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李立新表示,将持续履行好国有大行责任担当,积极支持农业“特”“优”战略落地实施,以“智慧畜牧贷”为抓手,按照“做强猪鸡、做大牛羊、做优草业”的五业布局思路,加大推广力度,支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金融支持乡村产业振兴新样板。

  “大同是山西赋予的农牧交错带示范区,畜牧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大同市副市长温旭斌表示,希望各县(区)、有关市直部门以及农行各级金融机构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服务保障,创新金融产品,为推动大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支持和力量。

  当日举行的授信签约仪式上,相关县区畜牧业企业和养殖户代表分别与农业银行大同分行签约,总授信金额达3488万元。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