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晋城加快推进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

2022年10月14日 14:39:38 来源: 新华网

  近日,从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晋城市加快推进50个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目前40个项目已完工,占全部项目的80%。

  2020年,晋城市被确定为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根据区位条件、基础设施、基层组织建设、传统村落密集程度等因素,晋城市选择了50个传统村落作为试点,推进保护利用示范工作。

  晋城市泽州县周村镇石淙头村的建筑艺术性强,装饰精致考究。新华网发

  据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0个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涉及传统建筑修复、人居环境改善和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其中,道路改造7.6公里,街巷立面整治6.9万平方米,传统院落修缮96处,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目前,40个项目已完工,剩余项目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已完成投资1.46亿元,占总投资的87%,带动社会资本投资15.04亿元。

  晋城市阳城县润城镇上伏村顺应山水形势而建,以横穿东西的三里龙街为“主骨架”,呈带状分布。新华网发

  在完成示范项目的同时,晋城市邀请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晋城市阳城县北留润城片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规划》。此规划旨在通过对北留润城片区15个传统村落的深入分析,为辐射“沁河古堡群”明确思路,提出打造“中国文化新名片、太行古堡核心区”的路径,进而对晋城市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可持续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在高平市良户村的建筑中,砖雕、木雕、石雕等保存完好。新华网发

  山西省住建厅在《山西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持续推动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打造“1个晋城市域国家试点+2个县域国家试点+10个省级试点”的“1+2+10”保护利用模式,示范带动全省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性发展的山西样板。

  晋城市在探索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过程中,逐渐总结出一些有效的经验和模式。坚持党建引领,泽州县大阳镇与镇区6个传统村落成立“1+6”联合党总支,建立周例会、镇区景区联动会商等制度。高平市良户村着眼于创新示范,探索“只定单价、不做预算,用老物料、用老方法”的修复改造模式,降低修复成本并保留传统风貌。推进“共同塑造”,阳城县上庄村坚持村委组织领导、村民主体地位、社会积极参与、专家技术指导,形成多方参与的良好局面。陵川县丈河村则瞄准产业带动,以“中国车谷、丈河山居”为品牌项目,建立了村集体资产作价入股、村民定期分红的分配机制。

  晋城市阳城县润城镇砥洎城最独特的景观就是坩埚城墙。城墙上的一个个坩埚是炼铁时铁水融化倒出后废弃的铁筒。新华网发

  与此同时,山西大力推动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全覆盖。截至目前,山西省共完成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287个,其中,精品馆267个,标准馆20个。到2022年底,全省550个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将全部建成。

  晋城市在完善80个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的同时,2022年又开展了86个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馆制作工作,为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传统村落保护深度融合、讲好村落故事打下基础。

  据了解,山西省共有中国传统村落550个,数量居全国第五;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11个,数量居全国第一。近年来,山西深入开展摸底调查,完善保护规划体系,以集中连片保护为抓手,初步构建了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为主体的乡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积极探索总结不同地域条件、不同文化特征、不同发展水平的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模式。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