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有了“硬杠杠”

2022年11月08日 08:53:42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我省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有了“硬杠杠” 12月1日起施行

  11月7日,省住建厅消息,该厅日前下发《关于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的通知》,以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建筑起重机械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办法》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办法》明确,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安全管理相关单位要切实做到方案编审到位、人员到岗到位、管理措施到位、安全交底到位、监督监测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施工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使用全过程管理负总责。

  与此同时,施工现场多台塔式起重机作业时,需制定群塔作业方案,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使用安全。塔式起重机司机、施工升降机司机、信号司索工等特种作业人员需持有效证件进行操作。塔式起重机作业每班至少配备专职信号指挥和司索人员各一名,不得一人同时兼任。建筑起重机械停用期间,断电、关门上锁,加大施工现场巡查力度,防止其他人员擅自操作、攀爬。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规处罚各方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员,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记者 薛建英)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9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