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专业镇建设为特优农业发展提供集聚平台

2022年12月12日 08:44:08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产业集聚高地 城乡融合沃土——我省专业镇建设为特优农业发展提供集聚平台

  特色专业镇上联城市、下接乡村,是城乡融合发展的纽带,也是乡村产业振兴的支点。我省实施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战略,产业强镇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增长极、新引擎。今年9月,我省出台关于支持全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为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授牌,其中5个涉农,分别为杏花村汾酒、平遥牛肉、清徐老陈醋、上党中药材、代州黄酒。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专业镇工作专班,坚持全产业链思维,把特优农业发展和专业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建设优质原料生产基地,为特优农产品提质增效打好基础,助力专业镇成为产业集聚的高地、城乡融合的沃土。

  好高粱酿好汾酒

  汾阳杏花村被誉为“中华名酒第一村”。

  2020年4月,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山西旱作高粱产业集群上榜。我省集群项目重点在晋中盆地、上党盆地、晋北3个集中连片区建设优质高粱生产基地,为酿造产业发展打下基础。

  我省加强政策支持,健全抓落实机制,以三大战略五大平台十大产业集群为牵引,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产区、优质原料基地。扩大汾阳、清徐酿造高粱种植面积,在吕梁、太原布局一批优质酿造高粱基地,不断增加优质原料供给。今年,神农科技集团与汾酒集团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托神农现代种业、智慧农业、资本运作等优势载体平台,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酿酒高粱种植基地,培育一流的酿酒粮食新品种,共同带动更多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目前,神农科技集团已经在朔城、山阴、原平、太谷等9个县(市、区)建设高粱基地15万亩,预计产量7.5万吨,5年内面积将达到50万亩。同时,还将与汾酒集团在2年内合作推广酿酒高粱新品种100万亩,为打造“健康汾酒清香世界”提供高品质的原粮保障。

  平遥牛肉美名传

  平遥牛肉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为规范引导牛肉加工行业发展,平遥在绿色食品园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今年年底前一期工程3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工程将完工并投入运营。平遥牛肉集团作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向上游延伸发展年出栏2000头、5000头的肉牛繁育基地两个,上马年屠宰3万头牛生产线一条,同时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在东泉镇魏家庄村、北岭底村发展年出栏肉牛100头繁育基地两个,充分带动养殖产业发展。

  多年来,平遥县致力于品牌培育,肉食品加工企业先后推出冠云、宝聚源等几十个品牌。为便于更好地规范企业行为,平遥县成立“平遥县牛肉行业商会”,保护平遥牛肉品牌、实现行业自律、保护传统工艺、开发新产品、实现规模经营、拓展产业链,为牛肉产业增添了新的活力。

  清风徐来醋飘香

  清徐是中国最大的老陈醋生产基地、销售中心和集散枢纽。清徐县醋产业目前以老陈醋、陈醋等传统产品为基础,延伸开发了符合市场消费趋势的风味醋、保健醋、醋饮料、醋胶囊、洗浴醋等新型功能醋系列产品体系,拥有五大醋产品系列200多个品种。在规模、品牌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

  清徐县食醋产品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2%以上,水塔、紫林等龙头企业,带动了上游高粱种植和下游包装箱、玻璃瓶、塑料壶等产业发展。

  清徐县高度重视品牌建设,目前,清徐酿醋行业拥有注册商标266件,省级名牌产品5个。山西水塔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获中国驰名商标,清徐老陈醋酿制技艺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来福”获中华老字号称号。当下,清徐进一步支持重点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支持企业研发创新、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引导醋企对标国际实施数控技术、智能装备应用、智能服务等智能化改造项目。推动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实施产品升级换代,实现智能化、数字化、标准化生产。

  平顺药香惠万民

  平顺县有动植物类中药材300多种,大宗中药材67种,有潞党参、连翘、柴胡、黄芩、欧李、山桃等道地中药材10多种,是“中国大红袍花椒之乡”“潞党参正宗原产地”。

  近年来,平顺县依托全国著名中药材“北药”主产区、上党中药材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将中药材产业作为做强农业的四大品牌之一,强化科技投入,加大龙头带动,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全产业链发展,成功申报“平顺潞党参”“平顺连翘”等多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被工信部、财政部列为重点扶持的全国两大中药材基地之一,中药材产业入选全国产业扶贫十大范例。全县11个乡镇有7个乡镇将中药材作为主导产业,发展中药材专业合作社174家,中药材种植重点村126个,中药材种植、经营户达到2.6万户,全县中药材种植和野生抚育基地面积67.07万亩,年产值达到4.5亿元,直接带动3.5万群众年人均增收4300元。

  平顺县涉及专业镇重点建设项目共11个,总投资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9亿元。截至目前,开复工率91%,累计完成投资1.11亿元。其中,山西正来制药有限公司GMP技改扩建项目,总投资230.79万元,已完成投资150.79万元,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山西振东道地党参开发有限公司药食同源产品产业化开发项目,总投资320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696万元,预计2023年12月完工。

  代州黄酒焕新彩

  代州黄酒堪称丝绸之路上的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2011年,“代县黄酒酿造技艺”被列入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贵喜”牌和“四达”牌黄酒获得山西省著名商标称号。2019年代县黄酒入选全国特色食品目录。

  近年来,代县深入推进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建设高品质原料基地,高质量规划和建设优质黍米基地。以山西雁门山酒业有限公司为支撑,积极探索“公司+基地+标准化”的生产管理模式,支持企业建设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黄酒原辅料生产种植基地。在峪口镇上阳阁村和双徐村建设100亩黍米品种试验田和1000亩绿色优质高效黍米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县黍米种植1万亩。老高家酒业有限公司与山西三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起三安模式种植基地,不施化肥、不用农药,运用生物科技种植黍米,打造出一种“晋臻五谷为养”黄酒品牌。

  2020年9月,南京德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王继平先生回馈家乡,在代县注册成立山西雁门山酒业有限公司,在代县建设黄酒文化产业园,主要建设黄酒文化展示馆、黄酒品鉴体验馆、黄酒生产车间、灌装车间、酒窖、黄酒研发中心等。下一步将投资5000万元进行黄酒文化产业园项目的改扩建。(记者王秀娟)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