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以自愿为原则 太原部分高三学生返校

2022年12月15日 08:40:12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以自愿为原则 太原部分高三学生返校

  实行全封闭管理。继续居家线上学习的,老师会提供个性化辅导

  12月14日,太原市高三学生以自愿为原则返校,实行全封闭管理。家长应该给孩子准备什么物品?线上线下切换,老师有哪些建议?教育行政部门是如何要求的?返校首日,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高三学生家长以及部分老师。

  家长:除了生活用品,还备了不少“抗疫药”

  12月14日,迎着晨曦,学校的大门再次打开,高三学子告别父母,带着精心准备的“行装”,有序返回校园,开始为期1个月左右的封闭复课。

  “早盼着这一天来临,但把孩子送到学校后,还是有点担心。”高三学生家长、太原市民张丽君的这句话,道出了许多家长的心声。

  回到学校可以提高学习效率,也会让孩子们在环境的影响下更加自律,面对快速传播的疫情,学校能做的就是让传播风险降到最低。太原市教育局要求,恢复线下教学的学校将加强管理,开展健康监测,做好通风消毒,优化核酸检测,减少校园聚集性活动,全流程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

  “学校13日发了通知,将实行全封闭管理,学生需要带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返校。学校划定每个班的出入路线、时间,分时分段固定座位就餐,减少不同班级同学的活动交叉。”张丽君说,“其实早几天,我就感觉到要‘复课’了,并给孩子准备了各种可能用到的物资。”

  各科复习资料、许多口罩、换洗衣服……这一次,张丽君还重点给孩子储备了不少“抗疫常用药”。“咽干吃疏风解毒胶囊、咳嗽咳痰吃氨溴索,发烧吃布洛芬……啥症状都没有,每天吃两片维C,提高免疫力。”说起给孩子带了点啥,张丽君一连说了好几种药品。

  这两天,张丽君所在的家长群里都在讨论孩子返校的事情。“老在家学习不是办法,还得回学校。”多数家长希望能复课,大家互通有无,基本上所有的常见药都给孩子备上了,“咱当家长的做好准备,孩子们自然就准备好了。”有家长说。

  “上网课虽说也能和老师、同学交流,但总觉得不如在学校学习踏实,我早就盼着回校园了。”张丽君的女儿莎莎说,她收到返校通知时,既激动又紧张,激动是因为终于可以和老师同学见面了,学习也能回到“正轨”,紧张是因为担心“中标”会影响学习,“这两天我调整好了心态,尽可能做好防护,就算真的‘中标’也不怕,因为所有的应对方法,妈妈都告诉过我,学校也做了充足的准备,我有信心平安度过这个阶段。”

  目前,对于不符合返校条件或不愿意来校集中封闭的学生,太原市教育局明确,允许居家学习,学校完全能保持网课畅通,可以与在校同学同步共屏学习。

  教育部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孩子的影响

  面对线上线下学习切换,太原市教育局发布提醒,请广大高三学子及时调整状态,尽快适应复习备考节奏。你并不孤单,有老师细心守护,有家长全力辅助,还有一群人与你相伴,为你保驾护航。

  因种种原因仍无法返校的高三同学,老师会提供“一生一案”个性化辅导,按既定进度和节奏开展居家学习。如果你有困难,向老师求助、与家人沟通。

  继续居家线上学习的其他年级同学,请听从老师安排,严格自律、排除万难、全神贯注。多与父母沟通,加深理解、增进感情、共做家务。还可以和同学约定时间共同学习、互相督促、一起进步。

  目前这个安排是经过反复研究、科学审慎作出的决定,以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尤其是对高三年级学生复习备考的影响。我们坚持把最大的确定性给孩子,最小的风险给孩子,最优的防护给孩子。

  恢复线下教学的学校将加强校门管理,开展健康监测,做好通风消毒,优化核酸检测,全流程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

  此外,教育部门向大家征集校园防疫“金点子”。期待各界的意见建议,我们会认真梳理,仔细研究,努力改进。征集电话为03514227535。

  老师:线上到线下,首先要调整心理状态

  对于上了长时间网课的同学,刚刚恢复线下教学可能会有一点不适应。对此,山西晚报记者走访了多位老师,给大家支招调整状态。

  首先要调整心理状态。返校复课后同学们可能会出现情绪紧张、焦虑失落等一系列情绪变化,这都属于正常的心理表现。要学会接纳负性情绪,不必过于担心。但如果这种情绪被不断放大或者持续时间比较长,可能对学习、生活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也要学会主动调适、主动寻求心理帮助,相信老师、家长、同学都是十分愿意提供帮助的,因此不必有太大的思想负担。

  合理调整作息。上网课与在校作息时间略有不同,作息时间突然转变会让人暂时难以适应,身心疲惫,严重的还会导致情绪上的波动、睡眠等问题。应对“复课综合征”,我们可以制定一个和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为更好地适应开学后的学习生活做好准备。目标的实现取决于实际行动,要提高自制力和行动力,加强时间管理,按时起床、学习、运动、睡觉。

  制定新目标新计划。回归校园生活,充满了新的挑战和新的希望,可以试着制定新的学习目标和计划,规划复课后要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提前平复心情,先给自己制定一个小目标——端坐听讲、多翻书本、多记笔记。

  多进行良性人际交往。复课后,与他人的相处模式从隔着屏幕回到了面对面,没有了表情包等加持,习惯了独处,有的同学可能会对与他人打交道感到紧张担忧,下意识地与他人保持距离。同学们要积极进行相应的调整,与同学、老师多交流互动。

  不念过往,把握当下。一些同学怀疑线上网课的效果,恐惧线下学习的到来。网课知识点有所疏漏,也是正常的,在一个过于轻松的学习环境下,自身的学习状态很可能不是最佳。但是错过知识点已经成为过去,重要的是把握当下,返校后多向老师同学请教,查漏补缺,尽快赶上不掉队。

  寻求专业帮助。关于复课产生的困惑疑虑,要及时与老师沟通反馈。发现自己遇到情绪、学业、人际、生活等困难问题并有困惑时,可以向熟悉、信任的人求助,增强心理防护的求助能力。(记者 杨晶 武佳 实习生 李佳璐)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