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逾六成景区开放 文旅业复苏回暖气息扑面而来

2022年12月16日 08:55:2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全力以赴抓经济 踔厉奋发开新局】文旅业:复苏回暖气息扑面而来

  全省逾六成景区开放

  冬日暖阳,在山西长治上党区陶清河湿地,金黄的芦苇迎风摇曳,绿头鸭、绿翅鸭等候鸟盘旋飞舞,嬉戏觅食,引来游客“打卡”拍照。

  在运城,有“中国死海”之称的山西运城盐湖出现冬日特有的“硝花”景观,放眼望去,晶莹剔透的“硝花”在阳光照射下,形态各异,凌寒“绽放”,游人无不称奇。

  在太原,龙须拉面、猫耳朵、郭杜林晋式月饼……大师们现场展示非遗面食制作技艺,游客们谈笑间品味特色美食。

  ……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续优化和调整,我省各大景区已逐步恢复开放,截至目前,全省旅游景区开放168家,占比61.8%。与此同时,省文旅厅抢占先机、争取客源,推进对全国游客首道门票优惠政策,旅行社陆续开发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产品,加快联通省内游、恢复跨省游。

  记者走访了解到,12月上旬开始,我省各大景区开始逐步恢复开放、开门迎客。司马光祠景区、解州关帝庙景区于12月6日恢复开放,游客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预约购票。随后云冈石窟景区、五台山景区等有序恢复对外开放。12月9日,山西平遥古城景区恢复运营,《又见平遥》恢复演出,晋中市乔家大院、介休绵山、张壁古堡等14个景区向全国游客推出门票减免优惠政策,向四海宾朋发出相约晋商故里邀请。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游客也开始筹划近期的旅行。记者搜索多个出行票务平台了解到,目前机票、火车票瞬时搜索量实现翻番,特别是春节前夕的机票搜索量已达到近3年同期机票搜索量的峰值。据预测,年末的商旅、返乡、探亲等刚性出行需求即将释放,休闲度假客流也有望强势回归。“早想出去旅行了!现在,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我的出行计划终于提上日程。”太原市民樊晓峰计划春暖花开后,和朋友沿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自驾旅行,近距离接触华夏古文明,饱览山西好风光。

  “接下来,我们将以旅游景区恢复运营开放为牵引,推动文化旅游业全面复工复产、复苏振兴。”省文旅厅副厅长陈少卿表示,省文旅厅将指导32家季节性关闭和43家施工改造的A级旅游景区在科学研判、服务配套、符合规定的基础上有序开放,鼓励旅游景区推出优惠举措、提供增值服务、组织特色活动,促进文旅消费。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和元旦、春节两节叠加,是打品牌、引客源、促消费的宝贵时机。为此,省文旅厅围绕“晋迎新春团圆山西”主题,省、市、县联动旅游景区及特色民宿、餐饮、滑雪场、温泉等消费场所,举办“欢乐中国年地道山西味”系列活动。2022中国非遗面食大会开展网络直播、非遗面食体验等活动,让非遗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还将积极参加文化和旅游部2023中国北方冰雪旅游海外推广季活动。

  下一步,我省将全面落实省委“两个转型、文旅先行”决策部署,以本体活化、体验优化、服务信息化为主要路径,持续实施“9+13”龙头景区梯次打造培育计划和A级景区倍增计划。深化文旅融合,推进演艺、非遗进景区,推出晋风晋韵文创商品。推动产业转型、数智赋能,大力发展康养游、乡村游、红色游、工业游、研学游等,培育一批民宿品牌,创建一批旅游休闲街区、文旅康养示范区和集聚区。提升服务品质,推动旅游场景革命,沿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完善吃、住、行、游、购、娱要素配套,打响旅游“满意在山西”品牌。同时,守牢底线红线,提升旅游景区安全度。坚持常态化防控、精准防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指导旅游景区、旅行社等文旅企业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做好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安全保障。(记者张婷)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