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再次增速增量

2022年12月21日 08:58:5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再次增速增量

  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同意,新修订的《山西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已正式印发,并于2022年12月1日起实施。

  新《办法》扩大了救助时间、申请时间和救助范围:由自接受抢救之时起5日内抢救费用的基础上延长至7日,7日后仍需垫付抢救费用的,经审核仍可以垫付,保护交通事故伤者能够得到充分的抢救治疗。由交通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申请延长为自交通事故发生之日起60日内,给交通事故伤员及亲属充足的时间准备申请资料。将肇事车辆虽投保交强险但不属于交强险赔偿范围,或者承保保险公司在交通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未支付费用的纳入救助情形,实现交通事故救助全覆盖。

  新《办法》将7日后抢救费用的垫付限额由原先最高不超过10万元,提高至30万元;对因交通事故赔偿义务人无力足额赔偿,造成受害人家庭特殊困难确需救助的一次性经济困难补助最高标准由原先5万元提高至8万元。新《办法》创新伤员抢救绿色通道机制,创新实施垫付与追偿分离的管理体制。明确要求建立无差别急救绿色通道机制的医疗机构,接到交通事故伤员后,应当在7日内先行挂账治疗,不得主动向交通事故受害人及其家属催收费用。(记者陈俊琦)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