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十个维度,回顾大同2022

2022年12月31日 08:49:29 来源: 新华网

  精度

  精准到企、精准到岗、精准到人

  6月,“创业云中,就业古都”大同市大数据服务产业就业专场行动活动。(来源:大同日报)

  随着数字经济大潮袭来,大同依托先天优势,积极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打出精准“组合拳”,为经济社会发展添加砝码。

  6月,在“创业云中,就业古都”大同市大数据服务产业就业专场行动活动上,京东、润迅、鸿联等19家大数据企业拿出2500余个就业岗位现场招贤纳士。

  11月,京东物流(大同)客户服务中心招聘880人;东风里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招聘各类人才1297人。

  12月,大同“云中声谷”大数据智慧服务基地招聘310人……

  不久前,山西省政府对大同这一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大同市打造“云中声谷”产业品牌,培育发展数据呼叫、数据标注、数据采集等高就业服务产业,先后推动京东客服、上海润迅等20多家大数据服务企业落地运营,带动就业7000多人。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纵览云中大地,数字之“能”澎湃激荡。

  速度

  速度,凝聚发展的动力

  记录向前的姿态

  8月,北方预制菜产业园华远一亩田项目开工。

  大同把项目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

  2月,大同与全省同步举行开发区2022年第一次“三个一批” 活动,签约项目27个、开工项目 15个、投产项目13个。

  3月,大同市2022年一季度21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集中签约,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短短十几天后,一季度7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同时,大同39个项目入列2022年山西省级重点工程项目。

  6月,2022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如期举行,大同亮出“签约项目29个、开工项目29个、投产项目16个”的成绩单。8月,北方预制菜产业园华远一亩田项目在签约仅仅不到一个月时间正式宣布开工。

  每个项目加速落地的背后,都经过了一场场工作会谈,一次次入企服务,一遍遍纾困解难以及无数个环节的流程优化、政策支持,大同扎实做好项目全生命流程跟踪服务,用一个个高质量的项目带动经济增长、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增进民生福祉。

  高度

  追求、抵达,不断出发

  乘势而上“飞”向新高度

  大同造通航飞机。(资料图)

  大同全年可供飞行天数超过300天。

  作为山西省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市,大同放眼万里长空,紧抓通航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实现了多项成果从“0”到“1”的飞越。

  这一年,飞行的航迹仍在向前、愈加清晰。

  6月,在大同与华舰集团的工作会谈中,双方明确推动优势资源融合,并就进一步加强通航产业领域务实合作开展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

  7月,大同与中航国投建设集团(西安)有限公司围绕通航产业项目引进、人才培养等进行深入交流,助力大同健全通航产业链条。

  期待未来,大同不断进行更多探索和实践,推动通航产业实现集群发展,向着万亿级消费市场“蓝海”挺进。

  跨度

  跨度,丈量着时间和空间

  彰显着开放的气质

  4月,大同黄花(干菜)出口日本。(来源:大同日报)

  3月,大同首批500箱3.75吨冰鲜黄花出口加拿大。

  4月,由中银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25吨羊毛条搭乘中欧班列出口欧洲;2500箱、总价320万元的大同黄花(干菜)出口日本。

  11月,中车大同公司携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矿山装备领域的CR330E矿用自卸车等亮相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随后两个月,“大同好粮”“大同黄花”先后亮相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2022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

  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全国共有25个城市入选,其中,大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选。这是山西省唯一入选城市,大同也成为全国5个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之一。

  不靠海、不沿边,内陆城市大同却不断涵养开放气质,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新发展格局为支撑,增强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努力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

  深度

  对已知领域的不断开拓

  对未触达事物的不断求索

  天镇地热能。(资料图)

  地热能是一种新的洁净能源。

  两年前,大同市天镇县发现十几平方公里的高温高压地热田,这是我国中东部地区首次发现的深部地热资源。目前,天镇县已建成高温地热能科研示范试验电站,并成功试发电。

  9月,在大同召开的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绿色未来—地热能产业发展论坛上,众多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地热能产业发展的绿色未来。

  大同将加快盆地高温地热资源勘探和开发利用步伐,推动大同由“能源大市”向“能源强市”转变,为山西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大同贡献。

  力度

  以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

  大同将“文明大同”确定为城市名片。(赵文贵 摄)

  作为中央文明办确定的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大同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6月,2022年大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再鼓干劲。

  同时,大同举办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题培训会,特邀专家开展专题授课,针对性指导创城工作,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连接、各负其责、高效运转的工作体系。

  为擦亮生态发展底色,大同出重拳,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结果严控,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向优、断面水体质量显著改善。

  厚度

  每一种积淀都充满魅力

  厚积薄发,才能走得更远

  大同古城。(赵文贵 摄)

  古城,承载了大同的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是大同的文脉所系、根脉所在。

  2022年,是大同接续推进古城保护修复的突破年。一个个高标准呈现的历史街区、一处处完成修缮的院落,彰显着古都大同的独特韵味,让生活在这里的市民感受着昔日古城的恢弘气象。

  热度

  持续攀升、不断上涨的发展新思路

  大同曼园营地一角。

  6月,国家文物局公布2021年度参观量最大的100家博物馆名单,大同市博物馆参观量为1379028人次,排名第69位,上榜年度百强。

  露营作为一种旅游生活方式,备受城市居民青睐,为乡村游带来了更多活力与产能。8月,以“忘忧山水间·露营新生活”为主题的2022 首届大同火山露营经济论坛在世家小镇·星空营地举行。

  10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8条长城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大同明长城李二口段、灵丘县平型关大捷遗址、云冈石窟等多处景区景点成功入选。

  这一年,大同市文旅局新发布15条乡村旅游线路,让游客在乡村游的行程中,可以更为深入和全面地游玩。同时,大同面向游客开通10条全域旅游精品线路直通车,以解决自由行及跟团游客直达景区“最后一公里”问题。

  广度

  “朋友圈”扩大

  大同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四家公司合作。(来源:大同日报)

  6月,大同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四家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8月,《大同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域旅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大同与曲江开启文旅全方位“联动”。

  同样在8月,大同与汾酒集团举行工作会谈,就加强市企务实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11月,大同市与深圳国瑞协创储能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山西省大同市国瑞协创储能产业园项目建设投资协议书。

  ……

  这一年,大同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合作伙伴不断增多,在“你来我往”的交流中,碰撞出合作发展的火花。

  温度

  2022年的大同,比往年更温暖

  “微笑大同”新名片。(赵文贵 摄)

  2022年初,大同提出打造“微笑大同”新名片,通过微笑服务向游客、投资者传递大同人的诚意,也为古都大同带来更磅礴的发展力量。

  这一年,大同这座城市经历了一段慢下来的时光。三百多万大同人用有序换高效、用理解慰辛劳,用勇敢与理智给这座城市力量与希望。

  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大同发布28条新政;出台63条举措,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九个方面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这一年,有困难,却也不怕困难。

  这不平凡的一年要结束了

  启一元复始,待四序更新

  站在2022预见未来

  大同已备好“一箩筐”春节活动

  2023,期待与你相遇在热忱的大同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5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