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晋中市重点打造26个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基地)

2023年01月03日 09:31:55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晋中重点打造26个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基地)

  记者1月2日获悉,2022年以来,晋中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把示范创建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主抓手,重点打造了26个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基地)。

  晋中市重点打造的26个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基地)主要包括:建设左权县麻田镇泽城村、和顺县横岭镇阳光占村等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以推进乡村五大振兴为主要内容,突出在产业发展、务工就业、集体经济、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改厕垃圾污水处置、探索农村养老等方面打造亮点示范引领。

  建设榆社县河峪乡偏良村、祁县古县镇东城村等7个乡村旅游振兴示范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构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服务良好、发展规范的农林文旅康乡村旅游新格局,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康养农业、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特色餐饮、特色民宿、家庭工坊、研学旅游等服务项目,增强农民自主发展意识,带动农户就业增收。

  建设左权县寒王乡里长村数字乡村建设示范村。把数字乡村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激活农村要素资源,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实现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公共服务、智慧农业、电子商务、务工就业、垃圾分类等数字化转型。

  建设寿阳县西洛镇常村玉露香梨示范基地、榆次区北田镇东祁村肉牛养殖示范基地等8个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大力实施农业“特”“优”战略,以重点帮扶县和整体推进县为主体,创建一批经营发展良好、示范作用明显、辐射带动力强的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据了解,该市26个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基地)计划实施创建项目111个,预算投资24009.49万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吸纳农户及脱贫劳动力务工上万人,项目建设正在扎实推进。(裴云锋 梁朝波)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