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晋”行时丨感受黄土高原的年味 记录三晋大地上的守护

辞旧迎新时,吕梁山里来堡村民拍了“全村福”,晋南的“楹联村”里有新事;合家团圆时,城市中外卖员送着“年夜饭”,黄土塬村医守护着百姓健康。1月16日至1月29日,新华社记者在青铜兔尊满满的仪式感中,感受着黄土高原的年味和团圆,记录着三晋大地上的守护和奉献。

新华“晋”行时丨感受黄土高原的年味 记录三晋大地上的守护

辞旧迎新时,吕梁山里来堡村民拍了“全村福”,晋南的“楹联村”里有新事;合家团圆时,城市中外卖员送着“年夜饭”,黄土塬村医守护着百姓健康。1月16日至1月29日,新华社记者在青铜兔尊满满的仪式感中,感受着黄土高原的年味和团圆,记录着三晋大地上的守护和奉献。

编辑:王亮

  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任务。

  担当起“两大任务”,山西省委省政府狠抓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发力产业转型升级,统筹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发展,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奋力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新华社记者梁晓飞、王劲玉)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43篇。其中,1月21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23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微博和APP,占比分别为58.14%、18.60%、16.28%。(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在山西省晋国博物馆内,陈列着4件兔尊,两大两小、两种造型。一只大兔尊匍匐在一个矮长方形器座上,背上立喇叭形口。另一只大兔尊,背上开长方形口,口上有盖,它四腿蜷曲,双耳向后并拢,似要跳跃,其余2只小兔尊跟它造型相同。它们出土于同一座墓葬,像极了一个四口之家。(新华社记者王学涛、马志异 )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269篇。其中,1月26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179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微博和APP,占比分别为63.20%、18.22%、12.27%。(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喂、喂,全体村民注意啦,今天工作队带着摄影师来咱村免费为全村村民拍摄‘全家福’和‘全村福’,听到广播后大家赶快往于成龙廉政文化园里走。”24日上午,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北武当镇来堡村党支部书记庞克勤来到村委办公室,通知村民来拍“全村福”。(新华社记者王怡静)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17篇。其中,1月25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11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APP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新闻和微博,占比分别为41.18%、35.29%、11.76%。(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寺底村,是当地有名的文化村,2012年被中国楹联学会授予“中国楹联文化村”称号,走在村间小路,随处可见村民创作的各式楹联,有的主题宏大、有的质朴诙谐。(新华社记者王皓、魏飚)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24篇。其中,1月26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15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微信,占比分别为37.50%、33.33%、20.83%。(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冬日里,位于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信义镇严村的温室大棚里,蔬菜水果长势正旺,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走进草莓大棚,陆续成熟的草莓色泽红润,在绿叶映衬下,格外诱人。(新华社记者柴婷、魏飚)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185篇。其中,1月26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125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微博,占比分别为73.51%、11.35%、9.19%。(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除夕当天中午过后,潞安化工集团新元煤矿综采队二组组长魏吉带领着几十名矿工缓缓走向副斜井,随着胶轮车越走越深,队员们很快来到了31002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开始当班的工作。“咱们除夕夜多生产一吨保供煤,就能保障国家多发近1000度电。”魏吉说。

  在产煤大省山西省,数百座矿井的煤矿职工们为保障能源稳定供应,除夕这天依然坚守岗位,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光与热。在科技的辅助下,这种坚守变得安心。(新华社记者王劲玉、梁晓飞)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35篇。其中,1月22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29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微信,占比分别为77.14%、17.14%、5.71%。(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测酒正常,准许出乘。”18日凌晨2时许,山西大同,室外气温达到零下20摄氏度,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湖东电力机务段派班室内,2.1万吨重载列车主控司机王亚军正在核对调度命令、进行酒精测试,做出勤前的准备工作。今年以来,这已经是他第16趟值乘大秦线的列车。

  大秦线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是我国西煤东运的重要通道,运量占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1/5,承担着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生产生活用煤运输保障任务,用户群覆盖发电、钢铁等行业的6000多家企业,运输的安全和效率关系着春节期间的万家灯火。(新华社记者许雄)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13篇。其中,1月20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7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占比分别为53.85%、46.15%。(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大年三十下午3时许,外卖员石啸杰和十多位同事在太原一家外卖站点休息区,他们有的嗑着瓜子,有的在和家人视频聊天……相比平时的忙碌,此刻他们神情放松,短暂的闲暇充满惬意。

  下午4时30分,晚餐的外卖订单陆续开始配送,配送的“主角”是年夜饭。“今年的外卖单量相比往年明显增多,除夕这天前两年在300单左右,今年截至下午4点,已经达到了366单。”站点组长郁强说,现在生活节奏加快,物质条件更好了,人们开始通过点外卖的方式吃年夜饭。(新华社记者魏飚、许雄、马晓洁)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42篇。其中,1月22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28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平媒,占比分别为64.29%、23.81%、7.14%。(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大年初四,山西洪洞县郭郭家节村在吕梁山区的黄土塬上,地处偏远,群众就医不便,谁有了头疼脑热,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村医姬书雄。

  春节期间,虽然病人比平时少了,但姬书雄的心却一点儿没放下:“有的老人在新冠病毒感染后还有一些症状,有的老人还一直没有感染,都需要重点关注。”家节村的村医姬书雄正和家人吃着午饭,一个电话打来,姬书雄放下碗筷,拎上药箱,出门跨上摩托就出诊去了。(新华社记者马晓媛)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40篇。其中,1月28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25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平媒,占比分别为60.00%、27.50%、7.50%。(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春节假期还未结束,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运检三分部运维三班组员孙鹏和杨宏两人已经开始了输电线路例行巡检。在位于山西省盂县仙人乡的“雁淮直流”215号塔下,两人穿好了绝缘屏蔽服,把攀登自锁器卡到塔上,开始了今天的爬塔检修,一方面检查塔身的上万枚螺丝是否锁死,更要观察塔身是否有其他异物。“塔的安全关系着电力保供能否顺利完成,责任重大。”孙鹏说。(新华社记者王劲玉、梁晓飞)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45篇。其中,1月25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28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新闻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APP和微博,占比分别为62.22%、24.44%、8.89%。(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北京冬奥会后的第一个雪季,山西迎来了新一轮冰雪运动热潮,随之而来的还有冰雪经济的蓬勃发展,冰雪运动正成为这里的一张新“名片”。(新华社记者刘扬涛)

  截至目前,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共23篇。其中,1月24日是传播的高峰期,共传播11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微博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新闻和APP,占比分别为39.13%、30.43%、30.43%。(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往期栏目

新华“晋”行时丨感受黄土高原的年味 记录三晋大地上的守护

新华“晋”行时丨新春近时看喜庆,春运忙里记坚守

新华“晋”行时丨忆往昔大事小情 话新年新景新愿

新华“晋”行时丨品千年古城平遥之味 访连接星辰海洋之人

新华“晋”行时丨无畏冬日凛凛寒风 书写三晋处处温情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9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