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3年01月15日 10:41:3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蓝佛安金湘军吴存荣商黎光出席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14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领导蓝佛安、金湘军、吴存荣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卫小春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商黎光、徐广国、韦韬、杨勤荣、姜四清、孙大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549人,出席518人,缺席31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清宇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罗清宇说,省人大常委会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到,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罗清宇说,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审议完成法规案155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73项,检查法律法规实施情况20项。2022年,贯彻落实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等工作,在谱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中展现了人大担当,贡献了人大力量。

  罗清宇说,常委会始终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全面领导之下,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努力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各项工作中。

  罗清宇说,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积极探索“小切口”立法,及时把省委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法规制度,精准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织密扎牢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法治网,保护利用得天独厚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扎实推进民生领域立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持续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推动党中央有关改革部署落地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法治山西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绿色发展,有力保障党的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贯彻落实。

  罗清宇说,常委会不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完善履职服务保障机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提升常委会履职能力和水平。

  罗清宇说,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锚定时代方位、找准工作定位,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作出贡献。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常委会要紧跟中央决策、紧扣全省大局、紧贴群众期盼,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冯军从七个方面报告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一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是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三是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立足司法职能服务大局,全力护航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五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持续强化审判监督管理,深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六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七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和提升法院工作水平。五年来,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61.75万件,审执结257.92万件,审判执行质效不断提升,法院整体工作稳步向好。强力扫黑除恶,创新“黑财清底”举措,财产刑追缴、没收违法所得执行到位金额306.15亿元,位列全国法院第一;聚焦省委重大部署,出台服务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等18件审判工作指导意见;创新探索家事审判“山西模式”,审结赡养、抚养、继承、婚姻等家事案件21.78万件,调撤率达52.79%;先后开展“晋法出击”“三晋执行护民生”等6次执行集中攻坚行动,全省法院执行质效主要指标进入全国法院第一方阵。

  冯军说,2023年,全省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和最高法院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法院工作现代化。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从八个方面报告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一是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政治统领业务中做实检察工作;二是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在高水平平安山西建设中体现检察担当;三是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检察力量;四是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诠释检察温度;五是深入贯彻落实加强法律监督工作要求,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展现检察作为;六是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中改进检察工作;七是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要求,在自我革命中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八是深入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全面接受监督中提升检察公信。五年来,山西检察实现跃升发展,整体工作迈进全国第一方阵。61个案例被最高检评为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制定实施服务保障转型发展蹚新路30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6条等11项检察服务保障意见;发布典型案例617件、检察工作白皮书5份,发出法律风险提示函及社会治理检察建议6510份;公益诉讼立案数、诉前整改率、典型案例数位居全国前列。2022年,全省87%的核心业务指标进入全国前二十位,其中前十位占54%。

  杨景海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检察工作的总要求是:在省委和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本次会议决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依法能动履职,着力推进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记者杨文)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