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中国年·偏关味|冰上的热闹

2023年01月16日 08:24:57 | 来源:新华网

  冬日的偏关老牛湾,有着我们未曾见过的母亲河静止的一面。冰上的纹路自然、唯美,远处山峦层叠,从高处俯瞰,好一幅大自然的冬日杰作。

  老牛湾地处黄河大峡谷,黄河冰层的厚度为这里打造“冰雪世界”提供了有力保障。冰上卡丁车、冰上摩托、冰上碰碰车……与众不同的速度体验,定格不同的春节记忆。远方到来的游客们在冰面上嬉戏的身影,给寂静的冬天带来无限生机与活力。

  正午时分,热情好客的偏关人正在张罗一场冰上火锅。冰上火锅不仅形式独特,其味道也因特殊的食材而让人回味无穷。刚冬捕上来的黄河大鲤鱼、黄河虾,鲜嫩味美。

  偏关县虽然靠着黄河,但县内宜渔资源少。为解决“靠着黄河不能养鱼”的问题,偏关当地积极推进观光采摘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及渔菜共生系统项目建设,将温室大棚种植与工厂化养鱼有机结合,实现了“一水两用”“一棚双收”协同生产。

  此刻,人们掀开冰上大火锅的盖子,映入眼帘的是满满当当的偏关优质食材。人们围绕火锅而立,共同品尝着这“冰上盛宴”,诉说着、向往着新一年的美好。

  偏关人的餐桌上,油糕必不可少。偏关人爱吃糕,确实吃出了花样。糕分为油糕、素糕,油糕是油炸着吃,素糕是蘸着吃。民间有个说法叫作“油糕,素糕,有肉就好”,对于偏关人来说,肉蘸糕是绝佳的美味,糕的清香和羊肉的浓香使羊肉蘸糕成为餐桌上的宠儿。

  怀揣着对食物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偏关人持续寻找着彼此搭配的灵感,在不断尝试中,变幻出万千滋味。

  午饭过后,偏关人会寻一些“小热闹”,踢鼓秧歌、二人台都是不错的选择。铿锵有力的锣鼓、演员的投入演绎、观众们此起彼伏的掌声喝彩声,无不提醒着我们:年到了。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亮]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