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变电站长的第36个春节

2023年01月23日 15:09: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月23日电 春节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而在山西临汾,有一个人却陪伴变电站,度过了36个春节。

  农历兔年大年初一早上,国网临汾供电公司220千伏壶口变电站站长程华良早早起床,戴上安全帽,走进了设备区。冬日里的晋南大地北风呼啸,寒气逼人。当天,位于吕梁山南麓的吉县,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

  程华良和班组担负着壶口及周边5个变电站的所有设备运行维护工作。今年春节正值四九天气,为了确保站内设备在极寒、大风天气下的安全稳定运行,在对壶口变电站进行设备防寒和防小动物专项特巡后,他们还需要对辖区变电站设备接头温度、油位、油温等进行检查。

  在程华良记忆中,自从36年前成为一名电力运行人员后,就没在家度过一个完整的春节。虽然在站上值守,但站里的年味并没有缺失,巡检结束后,程华良和同事从冰箱里拿出了提前买好的速冻饺子。程华良说,只要看到万家灯火,心里就感到无比的光荣。(崔成爔、孔鹏志 、陈爱红)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