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聚焦高质量发展|从三道题,看山西文旅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2023年02月22日 10:02:40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2月22日电 东风吹柳汾水绿,潮涌三晋满眼春。

  随着山西文旅市场的快速复苏,人们在博物馆里触摸历史,在古城古村中品味乡愁,在非遗年俗中体验传承,在大山大河中感受自然……

  近年来,山西文旅在融合发展中悄然崛起,在奋力解题中“破圈”。这背后,是山西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雄心壮志”——不断提升“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让三晋大地成为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

  以创促建推进新升级,形象“靓”起来

  太行、吕梁两山夹峙的山西,交通发展较为缓慢。基础设施差、体验感不强成了人们长期以来对山西文旅的印象。

  如何擦亮山西美景,让更多的人走进来、玩得好?

  2022年5月,山西印发了《山西省高质量推进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工作方案》,为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按下“快进键”。

  截至目前,山西已累计建成三个一号旅游公路7992公里(含主线3566公里),串联起沿线112个A级以上景区、315个非A级旅游资源点。公路还同步设计了步道、观景点和慢行道,配备驿站和接待中心,方便游客观光旅游、住宿停车。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新华网 发

  为打造优质景区,2022年山西通过实施“9+13”龙头景区梯次打造培育计划和A级景区倍增计划,引领全省旅游品质提升。

  “景区变得干净整洁,有了摆渡车,再不用堵车几小时了。”时隔多年,再次参观壶口瀑布的游客许朝鹏评价道。

  提升旅游体验是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关键。近年来,山西黄河壶口瀑布景区改造了游客中心、观瀑区出入口等景区环境;新建了落客平台、游步道,让游客多角度感受黄河风貌和峡谷风光;新装了生态护栏护网,升级景区安全保障系统……

  “接下来将进行‘生活中心、数智中心、游客中心’三大中心和壶口风情小镇建设,实现景区生态化、智慧化、便捷化。”吉县壶口景区发展中心主任吴吉民说。

  2022年7月15日,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至此,山西国家5A级旅游景区数量增至10家、A级旅游景区增至268家。

  “创建5A级景区不只是为了拿一块金字招牌。”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表示,以创促建,以创带建,让整个旅游景区水平得到提升,配套得到完善,才是最终目的。

  以文塑旅打出新组合,文化“活”起来

  俗话说,五千年历史看山西。山西文旅资源“家底”丰厚,却长期面临着“有说头,没看头”的局面。

  如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让人们在旅游中感悟中华文化?

  “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尤其要打造中国人的精神生活,打造具有中华文化的旅游体验。”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葛磊说。

  近年来,山西坚持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用更多的创意表达“活化”文化资源,解码文化宝藏。

  掩映在密林之中的塔尔坡古村,仿若世外桃源,依然保留着传承千年的民俗文化,被誉为“千年民居建筑的活化石”。

  为了让古村落焕发新光彩,当地通过升级改造,将特色婚俗、非遗民俗、研学体验等有机融合。游客们在这里体验花鼓、木偶、锣鼓、面塑等多项非遗项目,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村则利用村里闲置的院落,广邀华门舞狮、太重鼓乐、背铁棍等非遗项目入驻,融合民俗文化、农业观光,让明代大学士王琼故里呈现另一番热闹景象。

  据刘家堡村党支部书记乔武平介绍,如今该村非遗文化街大小项目院落50个,日均客流量可达3000人次左右。

  进入数字化时代,旅游和科技的融合成为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

  在云冈研究院数字化保护中心展厅,戴上VR体验设备,一座座石窟、一尊尊雕像便真实地呈现在眼前;在“云端”,游客只要轻点手机,就能聆听语音讲解,甚至可以看清实地游览时看不到的高处景观。

  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场内景。新华网 发

  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场馆采用了VR、3D投影、全息成像、数字互动等科技,打造11个展区和4项亲子研学体验,将山西五千年的表里山河浓缩其中。

  “这里科技感十足,孩子们在互动中了解山西的风光和历史文化,不仅有趣效果还好。”周末带着孩子前来体验的周女士笑称,小朋友直到出了大门还恋恋不舍。

  品牌培塑拼出新活力,旅游“火”起来

  很长一段时间,山西旅游藏在历史文化的“深巷”中,在各大社交平台的旅游推荐中鲜少被提及。

  如何打造山西文旅出圈IP,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3年春节档电影《满江红》上热映后,拍摄地太原古县城也迎来打卡热潮,10天入城量达35万人次。

  “本来春节没什么好去处,后来得知这里是电影取景地,立马决定来玩。”从西安前来的黎先生说,“这里不仅有民俗表演和花灯展,还有烟火表演,令人惊喜。”

  一条条古韵巷道,在戏里推动剧情走向高潮,在戏外推动古城走进大众视野。平遥古城27项活动唤醒年味记忆,大同古城冰雪年俗融合新玩法,忻州古城解锁国潮打卡新地标,太原古县城烟花秀笼人间烟火……2023年春节,山西四大古城刷屏各大社交媒体平台。

  春节期间的太原古县城。新华网 发

  文旅“出圈”的背后,是山西持续推动文旅品牌塑造的孜孜不倦。

  2015年10月,山西首次旅发大会在太原召开,一年一度的大会由此传承:忻州市举办第六次旅发大会,引爆忻州古城旅游景区;长治市举办第七次旅发大会,将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打造成高品质“城市会客厅”;运城市举办第八次旅发大会,叫响“关公故里、好运之城”品牌……

  2022年,山西发布“七个一百”文旅计划,引发各大景区、网络达人、地方非遗传承人、乡村旅游基地等争相参与。

  元宵佳节,网络达人“酷尼海”向全国网友介绍家乡的年俗活动——九曲黄河阵。

  “每次看到网友留下对山西的赞美、期许、向往,都会让我开心。”酷尼海说,山西既有文化底蕴,也有历史故事、人文情怀等诸多值得发掘的元素,希望通过镜头让更多人看到山西,了解三晋文化。

  数据也印证着山西文旅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2023年春节期间(1月21日至27日),太原旅游市场共接待市民游客146.21万人,同比增长31.8%;大同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约166.6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44305.29万元;山西文旅集团所属涉旅项目共接待游客逾15万人次……

  “让三晋大地成为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2023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山西将发展全域旅游、智慧旅游,全面提升景区品质和服务质量,通过塑造文旅品牌,做好文旅推广营销,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如今,三晋这片热土正以其秀美的山河、悠久的历史欢迎着八方来客,也彰显着努力开创文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信心。

策划:刘云伶

监制:王浩庆

制作:王昕妍

新华网山西频道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5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