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双减”打造山西省教育新生态

2023年02月23日 08:56:28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双减” 打造我省教育新生态

  过去一年,省教育厅坚持把“双减”改革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持续加大校外培训治理水平,全省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大幅度减轻,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775所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监管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成立了25个省直部门参与的“双减”专门协调机制,梳理盘点12项省级相关部门任务清单和15项市级层面任务清单,纳入省委“13710”督办系统,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出台“营转非”、收费监管、广告清理、培训材料、从业人员、应急防范等20余个政策文件,构建起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政策保障体系。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第一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停止审批学科类培训机构。省科技厅、文旅厅、体育局等三部门积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在全国率先出台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类等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准入指引,按照标准重新审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确保培训机构符合准入条件。

  “全省199所学科类、2576所非学科类共计2775所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校外教育培训与服务综合平台监管,实现资金、学生、教师、课程、机构‘五个管起来’。”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

  各市也结合实际,推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如晋中市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行业主管、社区联合、社会协同、学校监督、机构主责”的校外培训综合治理体系,并持续将“双减”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特别是在市对县级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中,分值占到正向指标考核的十分之一。在推动“双减”工作过程中,忻州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通报19份、市政府教育督导委下发《督办单》13份,全力推进全流程监管;还建立起应急管理长效机制,常态化组织“回头看”,杜绝“假注销、真运营”现象,做好防反弹、防变异工作。晋城市沁水县教育局一方面印发多个相关文件制度,进一步厘清校外培训机构行为界限,划定行为红线,并联合公安局等多个部门协同开展集中整治;一方面联合审批局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压减,引导其转型疏“困”。

  在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地的过程中,省教育厅还紧盯风险防控,建立了与政法、网信、公安等部门定期会商机制,及时研判风险,发布风险预警;将学科类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采取银行托管、风险保证金等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

  每年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执法检查

  “去年全省共查处违规开展培训机构743所,查处个人违规组织培训194人。”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说,为推进依法治理,我省明确各级行政主管部门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2次的单独或协作行政执法检查,县(市、区)行政主管部门每年执法检查要覆盖辖区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全省各地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执法检查一年来效果显著。

  运城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全面清理校外违规培训专项行动,针对有合法手续但违规开展培训的机构,由相关部门当场没收违规所得,再根据违规程度处以1-5倍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办学资质;针对严重违规培训机构及人员,将其列入“行业黑名单”,在教育行业准入、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招聘等方面实行不同期限的禁入制度。

  “去年临猗县一名在职教师违规补课,造成疫情传播风险,运城市第一时间要求当地党委、政府提级处理,严肃追究了5名责任人的责任,并对当事人作出开除公职的顶格处理。平陆县对2所托管机构违规开展学科类辅导进行严肃查处,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并罚款6000元。河津市查封了1所校外培训机构,并作出负责人3年内不得新成为民办学校举办者或实际控制人、决策机构或者监督机构组成人员,参与违规培训教师不得参加河津市教师招录考试的处理决定。”这一系列处罚对校外违规培训形成了强大震慑。

  晋中市、县政法委则是将校外培训治理纳入社区(村)网格工作事项,构建起“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校外培训综合执法模式,市教育局等七部门出台实施方案,积极构建校外培训执法体系,2022年累计查处违规机构99所,查处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11人次。

  为打击以“素质拓展”“思维训练”等名义非法开展的隐形变异行为,去年,运城市新绛县教育局广泛发动教职员工、学生、家长、社会群众的力量,形成群防群治的监督机制。该县去年查处的非法开展校外培训活动的机构中,有一半问题线索来源于群众的举报反映。

  课后服务覆盖所有义务教育学校

  省教育厅指导各地持续优化课后服务内容,拓展服务渠道,完善保障机制,多措并举激发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课后服务已覆盖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和所有有需求的学生。

  各市也积极开展课后校外实践探索,加大课后服务力度。太原市杏花岭区在全区小学率先实行课后免费托管延时服务,各校课后托管服务的内容包括“普惠型”的辅导学生作业和注重培养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文体、科普、社团活动、劳动实践教育等,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家长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临汾市充分利用文体资源,创建馆校共育平台,同时把“双减”工作和本地特色资源充分结合,积极探索课后服务新模式。如以博物馆、图书馆为龙头,积极调动和发挥临汾市城市变迁记忆馆、国防信创基地、规划展览馆等丰富资源优势,全面推行课后校外实践活动;组织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市图书馆联合开展了“文化筑梦”青少年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等。

  晋城市高平市实验小学制定了教师百日提升工程暨教师“六个一”展示活动,即读一本好书、写一手好字、讲一节好课、制一份试题、做一次交流、秀一次作业,全面提高教师素养和业务水平。阳城县次营镇固隆中心学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生生定目标,人人都过关,孩子们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为今后的人生打下了亮丽的底色。记者李林霞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8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