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临汾市文化艺术学校洪洞道情培训基地揭牌成立

2023年02月24日 17:06:35 来源: 临汾日报

    原标题:市文化艺术学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洪洞道情培训基地揭牌成立

唤醒文化记忆

赋能城市发展

续写临汾故事

市文化艺术学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洪洞道情培训基地揭牌成立

    2月23日上午,市文化艺术学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洪洞道情培训基地揭牌成立。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建国,副市长王云,市政协副主席蔡志强,洪洞道情文化研究会总顾问成洪才出席揭牌仪式。

    洪洞道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项目,原称“道腔”,传统唱腔主要由“高调”“官调”“平调”三大部分组成,节奏鲜明,抒情性强,旋律悠扬缠绵、潇洒幽深。

    王云强调,洪洞道情是临汾文化的鲜明见证,蕴含着宝贵的精神价值和文化意识,传承发展好这一传统优秀曲艺,必将对我市非遗保护传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临汾艺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洪洞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积极开展非遗保护研究、加强非遗人才培养,共同保护传承、弘扬发展非遗,为临汾文化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市文旅局要充分挖掘文化内涵,促进非遗和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非遗资源的挖掘整理、内涵阐释、价值利用,培育代表性的非遗旅游精品线路,深度开发非遗文创产品,真正将非遗文化和旅游资源有机融合;市直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不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临汾文化基因解码,服务当代社会,形成一批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非遗创意集群,使得文化记忆赋能城市发展,用非遗文化传承,续写精彩的临汾故事,为临汾高质量发展作出独特贡献。

    揭牌仪式上,还举行了“礼赞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文艺演出,市文化艺术学校师生表演了器乐合奏、洪洞道情、蒲剧等文艺节目。

    文 记者 张玉萍

    图 苏亚兵

[编辑: 张绚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4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