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这就是信心|从产业联盟成立看山西逐梦氢能“蓝海”

2023年02月25日 07:00:01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2月25日电(王亮)2月23日,山西省氢能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山西鹏飞集团举行。一个产业联盟为何由山西省发改委发起,一家煤焦化起家的企业为何成为成立大会的举办地……一路聆听、分享、参观、交流,让不少疑问有了解答,也对山西氢能“蓝海”多了份期待。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据山西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武东升介绍,山西省发展氢能有两大优势,一是氢源富集,二是应用场景丰富,“可以预见,未来山西在氢能领域市场潜力巨大。”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将氢能产业链作为山西省重点发展的10条产业链之一,并建立“链长+链主”工作推进体系。山西省发改委是氢能产业链链长牵头单位,山西鹏飞集团是氢能产业链主企业之一。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单位成立了氢能产业链工作专班,编制了《山西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制定了《山西省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山西省氢能产业联盟成立大会。

  山西省氢能产业联盟的成立则是又一次新动作。

  “山西省氢能产业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氢能产业迈上新台阶,也标志着氢能企业走向抱团发展。”吕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忠表示,吕梁将加快氢能重点产业链、孝义氢能专业镇建设。

  在煤焦资源地区山西省孝义市,2万吨制高纯氢项目已投产,4个加氢综合能源站已投用,首批100台氢能重卡示范已投运……而这些都与山西鹏飞集团有关联。这家煤焦企业发展氢能缘起于焦炉煤气制氢成本低,坚持延链、补链、强链,谋划布局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

  “我们并购东风特种汽车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首批百辆氢能重卡投运;与上海氢晨合资的电堆、与上海鲲华合资的燃料电池系统、与浙江蓝能合资的供氢系统制造项目已开工……”新当选的山西省氢能产业联盟理事长、山西鹏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郑鹏表示。

  氢能重卡停在鹏湾氢港集控中心旁。

  从2022年11月起,山西鹏飞集团运输科司机侯王生开始驾驶氢能重卡。“一两天加一次氢,加一次氢十几分钟,感觉氢能重卡的‘劲’更大些。”

  春节后,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来到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听取氢能项目发展情况介绍,勉励企业加快在建项目推进力度,积极拓展氢能应用场景,在氢能“蓝海”中占领先机、加快发展。

  “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规划建设20万吨焦炉尾气制氢、5GW风光电制10万吨绿氢、100座加氢综合能源岛,30万辆氢能重卡及配套电堆、燃料电池系统、供氢系统、10GW电池。项目总投资780亿元,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800亿元、利税275亿元,安排就业3.5万人。”郑鹏称。

  一位媒体人士用“常来常新”来总结山西鹏飞集团之行。“去年氢能重卡还在规划,今年已经行驶在路上;以前挂在嘴边的是‘焦炉煤气制氢’,现在入耳的是‘风光电’制绿氢;过去展望的是氢能的工业场景,如今‘氢进万家·氢能小镇’已在谋划。”

  “我们倾力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全力争创山西省氢能特色专业镇、奋力打造全国一流千亿级氢能产业基地,为山西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氢’动力。”孝义市市长郭清智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梦佳]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