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气温坐上“过山车”厚衣服还脱不得

2023年03月17日 08:40:56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气温坐上“过山车”厚衣服还脱不得

  预计我省今年春季降水量比常年偏少2成

  有网友调侃说“昆明四季如春,太原春如四季”。在过去的一周,我省气温“狂飙”又“狂降”,上演了“春冬急速大转换”,换了单衣接着穿羽绒服,真是应了“二八月乱穿衣”的老话。

  3月16日,山西省气象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2022年至2023年冬季气候特点和春季气候趋势进行了回顾和预测。

  今年2月,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75.0%

  今年2月,我省各地降水仿佛展开了竞赛,一轮接着一轮。降水形态更是丰富,一会儿是雪,一会儿是雨,一会儿是雨夹雪。本应是干冷的立春时节,今年却是雨雪频频。“都说北方‘春雨贵如油’,今年立春后我省雨雪太过于不‘贵’了吧?”网友们感慨道。

  网友的感受一点儿也没错。2022年到2023年冬季,也就是2022年12月到2023年2月,山西省降水偏多,季内分布不均,前期偏少,中、后期偏多。2022年到2023年冬季,山西省各地降水量在6.6毫米至34.1毫米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在10毫米以上,其中永济、绛县、阳泉、尖草坪、交口、垣曲在25毫米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长治东南部、晋城、临汾西北部和东南部、运城大部偏少2成左右;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多,其中北中部大部偏多2成以上,朔州东南部、忻州大部、阳泉、太原、晋中北部偏多8成以上。

  冬季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6.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9.6%。冬季降水前期偏少,中、后期偏多。2022年12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0.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3.9%。2023年1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6.3%。2023年2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1.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75.0%。

  刚刚过去的冬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

  人家都说好了伤疤忘了疼。现在人更热衷于过了冬天忘了冷。每年冬天,人们都会为“今年冬天是不是最冷的冬天”这个问题而争论不休。答案来了,数据显示,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

  2022到2023年冬季,山西省平均气温介于-11.0℃至1.8℃之间。大同、朔州大部、忻州丘陵山区等地在-6.0℃以下;太原盆地南部、阳泉南部以及南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在3.0℃以上,其中临汾中南部、晋城西南部和运城气温在0℃以上;其余大部分地区在-6.0℃至-3.0℃。

  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距平大多在±0.5℃之间。

  冬季全省平均气温为-3.5℃,较常年同期偏高0.2℃,较上年同期偏低0.3℃。冬季气温前期偏低,中、后期偏高。2022年12月,全省平均气温为-5.3℃,较常年同期偏低1.5℃,为近十年以来第二低。2023年1月,全省平均气温为-4.7℃,较常年同期偏高0.9℃。2023年2月,全省平均气温为0.0℃,较常年同期偏高1.5℃。

  23日,全省将出现一次雨雪天气

  度过了降雨多的2月,今年春天到底天气如何?山西省气象台给出了答案。预计2023年春季,也就是3月到5月,全省平均降水量63.6毫米,较常年同期(77.5毫米)偏少2成左右,各地降水量在42.2毫米至87.5毫米之间,大同市、朔州市、忻州市大部偏多1成至2成,其余地区偏少2成至5成;全省平均气温12.7℃,各地气温在7.3℃至17.4℃之间,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高0℃至1.5℃。

  春季山西省冬小麦陆续返青并进入快速生长阶段,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春季气温回升较为迅速,但起伏也较大,气象部门建议麦区密切关注当地天气预报,防范低温冻(冷)害的发生;春季中南部麦区大部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墒情可能持续下降,注意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各地要因地制宜做好小麦田间管理,适时浇水追肥,同时加强春季病虫害防控等。春季中后期全省各地春耕春播工作也将陆续展开,在做好小麦田间管理的同时也要做好春播工作,大棚等设施农业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采光及通风,保证作物正常生长。

  春季多大风天气,空气干燥,火险等级较高,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各地要谨防各类火灾发生。春季气温起伏较大,气候多变,建议广大市民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及预警,适时增减衣服,减少疾病发生。

  需要注意的是,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较弱,主要有两次降水,降水时段为16日至17日以及23日前后;十天累计降水量2毫米至15毫米。16日至17日,北部局部有雨夹雪或小雪,中部局部和南部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23日,全省还将出现一次雨雪天气。(记者 郭卫艳 实习生 王琪)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8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