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新晋·新局|全力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临汾市“锁定”了这些发展目标

2023年03月22日 16:13:39 |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的山西,如何在2023年走好新征程,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随着近日山西11市人代会陆续召开,各市先后绘制新一年发展蓝图。新华网特推出系列融媒稿件《新晋·新局》,解读各市发展热词、新路,与你共览新山西如何开新局。

  新华网太原3月22日电(王俊玲) 2023年,临汾市“锁定”了什么样的发展目标?在21日开幕的临汾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临汾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其中,位列首位的是全力推进区域协同发展。

  创意图解关键字。(赵凯 制图)

  “协”,意为合作、共同、和谐、和洽,正如临汾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协同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为此,临汾市要大力发展板块经济和县域经济,不断增强各类要素集聚力,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合作共赢、竞相争先,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在狠抓版块经济上,临汾市将以更高水平推动“三大版块”协同发展,沿汾板块突出“两极带动、整体提升”,沿黄板块突出“低碳发展、生态保护”,沿太岳板块突出“壮大规模、绿色延链”。

  作为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部分,在狠抓县域经济方面,临汾市将发展产业、提升能级,完善服务、集聚人口,加快发展富民强县特色产业,持续完善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县域经济提质进位。

  根据2023年临汾市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生成的关键词云图。

  “转型”“高质量”“品质”“服务”等词,是临汾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

  在全力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同时,临汾市提出,2023年将全力推进产业转型,聚焦能源产业清洁化、传统产业绿色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服务业品质化、未来产业高端化,加快构建具有临汾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临汾市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作为煤炭资源丰富的地区,临汾市将稳住煤炭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焦化、钢铁等优势产业迈过“生存线”、达到“发展线”。

  与此同时,临汾市还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大力推行“链长制”,积极培育“链主”“链核”“链上”企业,力争全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

  聚焦未来产业高端化,临汾市要持续深化数字赋能,抢占氢能、通航等前沿产业新赛道。特别是在数字经济上,临汾市将主动融入“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布局,积极推进双千兆城市建设,加快打造城市中枢系统、数字驾驶舱、数字底座,到年底全市5G基站达到8000个。

  “今天的临汾,自信从容,蓄势待发;明天的临汾,前景广阔,未来可期。”临汾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始终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的目标不动摇,推动全市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确保临汾与全省一道2030年基本实现转型、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

【纠错】 [责任编辑: 吴银冰]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