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新晋·新局|2023年吕梁如何“链”起高质量发展的“钢筋铁骨”

2023年03月23日 17:18:15 |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的山西,如何在2023年走好新征程,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随着近日山西11市人代会陆续召开,各市先后绘制新一年发展蓝图。新华网特推出系列融媒稿件《新晋·新局》,解读各市发展热词、新路,与你共览新山西如何开新局。

  新华网太原3月23日电(吴银冰)2023年,老区吕梁如何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重塑产业发展新优势?在近期举行的吕梁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吕梁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985”重点产业链为抓手,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钢筋铁骨”。

  创意图解关键字。(李云波 制图)

  据了解,2022年以来,吕梁市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引领,聚焦氢能、铝镁、数字经济等领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谋项目、抓产业、促发展,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新格局。

  根据2023年吕梁市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22年工作内容生成的关键词云图。

  这些成绩的背后,“项目”“转型”“经济”等词汇频繁出现在吕梁2022年工作回顾中。

  吕梁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当前,吕梁市煤、铝、酒“一黑二白”传统产业支撑转型更加坚实,大数据、大旅游、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两大三新”新兴产业引领转型更加有力,经济总量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也成为吕梁的优势所在、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根据2023年吕梁市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生成的关键词云图。

  “转型”“产业链”“招商”“项目”等词,成为吕梁市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重点工作内容中的高频词。

  2023年,吕梁将紧扣资源型经济转型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两大任务”,以“985”重点产业链为抓手,全力打造煤炭、焦化、铝镁、现代物流4个千亿级,特钢、白酒、氢能、文旅康养4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核桃、生猪、食用菌等8大农业重点产业,力争农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突破450亿元。

  吕梁“1+7+N”专业镇发展思路。(李云波 制图)

  此外,吕梁扎实推进“1+7+N”特色专业镇建设,支持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当好标杆示范,力争孝义氢能小镇入选省级专业镇。

  聚焦经济稳增长,吕梁吹响项目“集结号”。吕梁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吕梁全力上项目、抓招商、促消费,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开展“千项千亿”项目大会战,全年实施项目100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1000亿元。

  在工程项目建设推进的同时,吕梁市也在不断完善营商环境,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全面铺开“一业一证”改革,推动更多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力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保驾护航,让企业在吕梁发展如沐春风、如鱼得水。

  2023年吕梁市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李云波 制图)

  在立足产业基础,用好资源禀赋,统筹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吕梁深入践行“双碳”行动,有序开展用能预算管理,稳步推进煤电机组“三改联动”,加快推进钢铁、焦化、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抓住煤炭市场形势较好的窗口期,将能源资源领域积累的宝贵财富,更多、更快、更好地运用到转型发展上。”吕梁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坚定不移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蓄势赋能,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效益好、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吕梁路径。

【纠错】 [责任编辑: 武斌]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