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首家公证处公民遗产服务中心挂牌

2023年03月24日 09:08:52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伤心事省心办 忧心事暖心办 我省首家公证处公民遗产服务中心挂牌

  3月23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我省首家公证处公民遗产服务中心——太原市城南公证处公民遗产服务中心已正式挂牌成立。服务中心提出“你只需来到城南,其他事我们帮办”的服务口号,让群众处理遗产继承事务时只进“一个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遗产继承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伤心事省心办、忧心事暖心办。

  据介绍,2022年太原市印发《关于建立群众“身后一件事”多部门协同联办机制的工作方案》,建立“身后一件事”协同联办机制,13个部门“肩并肩”,实现对公安、民政、社保、银行、证券、保险、公积金、不动产、车管等多领域的信息查询、程序办理、转移登记、遗产申领等事务办理,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此,太原市城南公证处于2022年7月挑选骨干力量,率先成立了公民遗产服务中心并开展试运行,在“数据多跑路”的基础上,由公证机构依法确认继承人范围和遗产范围,依法证明继承人资格和遗产权属,并将确认结果与负责遗产发放、保管、登记的银行,不动产登记部门等机构共享,最后由公证机构通过代领、代管、代办过户、代办更名等服务,帮助继承人完成遗产继承事务。

  与此同时,太原市城南公证处还推出了三项优化营商环境惠民举措(即“123惠民举措”),聚焦群众生活中最关注的领域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1”是一项免费服务,有意向的群众均可与城南公证处签订家庭法律顾问协议,公证处将为其提供全生命周期免费家事法律咨询服务。“2”是两项“帮办”服务,帮助办理继承公证的当事人代为取证;帮助有需求的群众代办代领不动产登记证。“3”是三项一站式服务,包括财富传承一站式服务:遗嘱公证+法定继承人情况预登记+遗嘱检认+绿色继承公证+权证代办代领+律师推荐;婚房安心买一站式服务:赠与协议公证+支付凭证保全证据+法律意见书;安心置业一站式服务:安心买+安心卖+安心贷+资金监管+不动产登记证代办代领。(记者杨文)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9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