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新晋·新局|擘画2023年发展蓝图 晋中市这样争“先”

2023年03月25日 17:34:00 |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的山西,如何在2023年走好新征程,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随着近日山西11市人代会陆续召开,各市先后绘制新一年发展蓝图。新华网特推出系列融媒稿件《新晋·新局》,解读各市发展热词、新路,与你共览新山西如何开新局。

  新华网太原3月25日电 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在山西中部城市群中争先崛起,在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在近日举行的晋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晋中市政府工作报告擘画出一幅2023年争“先”发展蓝图。

  创意图解关键字。(赵凯 制图)

  “先”是先行先试,更是奋勇争先。围绕山西省委深入分析的事关高质量发展大计的“12个重大问题”及赋予晋中“五个发挥更大作用”重大使命,晋中锚定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努力在山西中部城市群中争先崛起。

  根据晋中市政府工作报告中“2022年工作回顾”内容生成的关键词云图。

  在晋中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工作回顾”部分,“全省唯一”“产量占到全省95%”“全省农业类开发区综合考核第一”“全省率先”“全省最多”等词体现出晋中争先的信心和底气。

  报告提出,2022年晋中GDP突破2000亿元大关、全年煤炭产量达历史新高的1.16亿吨、首批500台甲醇重卡集中交付企业、全域成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2022年,晋中市稳住了经济运行基本盘,集链成群培育8个新兴产业,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激发了市场主体新活力,推动社会民生事业新进步,实现治理效能新提升。

  根据晋中市政府工作报告中“2023年工作任务”内容生成的关键词云图。

  “发展”“建设”“企业”“服务”“市场”等是晋中市政府工作报告安排2023年工作时出现频次较高的关键词。

  围绕在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晋中市将实施新兴产业扩能行动、传统产业提能行动、煤炭工业注能行动和数字转型赋能行动。

  同时,晋中市把新能源汽车、甲醇汽车和甲醇化工协同发展作为引领先进制造业扩能的“一号工程”,支持传统企业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化转变,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

  晋中市政府工作报告还设定了加快释放优质先进产能、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和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等目标。

  晋中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23年工作目标。(赵凯 制图)

  “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晋中市政府工作报告称,将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厚重、区位优势显著、科技人才集聚等比较优势,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大步向前赶、快步往前跑,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制作:杨晓飞

  制图:赵  凯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