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新晋·新局|被称“北引擎”的忻州,2023年如何起势进位?

2023年03月25日 17:34:00 |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的山西,如何在2023年走好新征程,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随着近日山西11市人代会陆续召开,各市先后绘制新一年发展蓝图。新华网特推出系列融媒稿件《新晋·新局》,解读各市发展热词、新路,与你共览新山西如何开新局。

  新华网太原3月25日电(武斌) 作为山西中部城市群崛起的“北引擎”,忻州如何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起势进位?在不久前召开的忻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忻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保持“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在稳中求进中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

  创意图解关键字。(制图:李云波)

  “进”是稳中求进,亦是知难而进、与时俱进。作为在忻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141次的高频字符,“进”字既涵盖了忻州2022年的多项工作,也搭建起新的一年,忻州在稳中求进总基调上,各项工作知难而进、与时俱进的总目标。

  2022年的忻州,经济运行稳中有进,GDP突破1500亿元大关,财政收入总量与增速均实现历史性突破;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5家,率先在全省建立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城乡发展协调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片区强势起步;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

  根据忻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2022年工作回顾”内容生成的关键词云图。

  根据忻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云图显示,在2022年工作回顾中,出现频率较高的是“改革创新”“农产品”“营商环境”“六乱整治”“三化三制”等词汇,成为亮眼成绩单背后的主要发力点。

  而作为“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的首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产业转型成为忻州推动高质量和现代化的主要抓手。为此,忻州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产业转型主攻方向,提升产业融合集聚效能,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忻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推进产业转型重点工作。(制图:李云波)

  除“高质量”“现代化”外,“农产品”“产业园”“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也是忻州市2023年重点工作中的高频词,成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迈出坚实步伐的又一动力。

  根据忻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2023年工作任务”内容生成的关键词云图。

  “中国杂粮之都”“中国藜麦之乡”“中国黍米之乡”……作为山西相对欠发达地区,忻州拥有多个国字号品牌。为持续擦亮“一都七乡”金字招牌,2023年忻州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农业强市”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十稳十新”举措,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此外,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忻州还将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该市将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居环境舒适度,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加快建设秀容新城等,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忻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知重负重、砥砺前行,谱写忻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