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 小小少年如何才能没有烦恼?

2023年03月27日 09:50:37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小小少年如何才能没有烦恼?

  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近期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21-2022)》显示,在参与调查的3万多名青少年中,有14.8%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风险。

  前段时间备受关注的胡鑫宇事件,也曾引发社会各界的深刻反思。2023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就如何为青少年心理健康筑牢防护屏障建言。

  青春期是生理和心理都发生巨大变化的时期,对许多青少年来说是充满挑战的时期。“小孩子哪有什么想法”“等青春期过去就好了”……现实中,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容易被家长忽视,孩子的一些异常行为往往被家长认定为胡思乱想,未能及时进行疏导和干预,导致问题不断升级。山西晚报记者采访发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普遍,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素质的提高应该提到教育日程上来了。

  A 产生心理问题根源是压力大

  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中发现,青少年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很多是因为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学习、生活、家庭压力较大,而心理难以承受导致。

  陈梓涵小学、初中成绩一直不错,通过特长考上了太原市一所重点高中。升入高中后,在一次次考试中,因为成绩不理想,自信心备受打击,产生厌学的情况。

  姚佳佳今年初三,在太原市一所知名初中就读,成绩一向名列前茅,“这是每天只睡4个小时换来的。”她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大家都拼命地学,我给自己压力只为了下次考试不被甩到后面去。”

  张馨月小学在一所公立学校上学,初中去了一所管理比较严格的私立学校,因为对教学方法不适应,成绩下滑,整天哭着说不想上学。

  王思铭因为一次考试从年级前20名掉到年级40名,而崩溃大哭。他说,自己的压力很大一部分来自家庭,“我的爸爸、妈妈经常吵架,要不就是冷战,好像我是一个不重要的存在,脑子里很乱,有时候根本没办法静下心来学习。”

  B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自我调适

  学校是青少年成长的重要场所,山西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太原市已有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发力,引导学生自我调适,减轻心理压力,预防心理问题发生,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山西省实验小学请专业人士为学生们进行了心理测试,并在学校特色的活力课程中开设心理课程,学生可自主报名参加。该校四年级学生刘丹宁放学后,坐在书桌前,要先发动“小马达”,嘴里念念有词,连带着肢体动作比划完之后才开始写作业。这是学校开设的心理课程之一,据介绍,心理老师在课堂教授孩子们提升专注力的方法,“我觉得还真有用,可以提高我的专注力,感觉写作业也快了。”刘丹宁说。

  太原市第十八中学王雯老师表示,对于学生的心理问题,学校一直很重视。尤其是对于初三学生,连续的复习、考试,很多学生因为成绩不理想,心理上会造成一些影响,除了校内老师的帮扶和心理疏导外,学校不定期举办缓解学生压力状态的活动,包括“百日宣誓”之类提升士气、振奋人心的活动都有一定效果。尤其在中考冲刺阶段,上级教育部门会统一派出专业心理老师进入各中学进行心理咨询。“关注学生成绩的同时,心理健康也尤为重要,如果在青少年时期不能够有效调解青少年心理问题,长大后会带来很多意料之外的麻烦。”王雯老师说。

  C 家庭教育不能忽视

  “家庭在各方面影响着一个孩子一生的成长。”国家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顾问师、山西儿童情商教育专家王志恒老师分析青少年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时说,“根本原因还是在家庭。”

  “目前,很多孩子压力大,到了重点高中成绩出现浮动或下滑,家长需要了解学习背后的影响机制。”王老师分析,家长要明确在学习过程中,孩子本身对于学习的态度以及对考试的态度是什么样,“态度决定了学生的情绪调节能力。”学习本身是一个不断成长和进步的过程,在学习过程中如果遇到不擅长的学科,必然会遇到困难和压力,要学会接纳自己学习过程当中的不完美,孩子的自我调节能力“遇弱则强”,而不是自己制造一些恐惧和焦虑,造成每况愈下。

  父母的期望很高,孩子能力达不到,也会让孩子产生压力,比如有些家长只注重结果。作为家长需要帮助孩子分析错因,是题型偏难、粗心、概念不清,或者是不会,还是身体状态、情绪紧张,压力过大的问题导致成绩不理想,而不能唯分数论,家长只盯结果,孩子必然非常看重,结果就是一旦没考好,父母的失望、负面评价导致孩子产生紧张、焦虑等一些负面情绪,促成心理压力变大。

  另外就是人际压力,对于学生来说,更多的情况其实指考试名次以及学习状态,或者和老师、同学、家人关系紧张,都会让青少年精神紧张,产生焦虑心理,如果不及时调整,就会造成青少年心理失调。

  当前自媒体发达,青少年处于信息爆炸阶段,社会上的种种不健康的思想和情感,生活中各种矛盾冲突、一些社会事件、暴力事件,还有一些不健康的信息都呈现在青少年的眼前,很多青少年不甄别过滤信息,这些都会加重青少年的心理负担,直接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

  D 培养良好的心理状态

  教育研究发现,民主和谐的家庭氛围,科学、理性的成长引导,是形成青少年良好心理素质的重要保证。那么,该如何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

  王志恒老师分析,要培养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良好的学习习惯会承接将来的学习压力,有些孩子从小脑子聪明,小学内容一学就会,进入初高中,随着知识难度和深度的加大成绩下滑,原因就在于规划和时间管理能力缺乏。

  一般来说,青少年的成长具有模仿性。家长对考试的看法不同,孩子对考试的情绪反应就不同。家长看中名次,孩子应对学习问题的时候,就没有办法做到冷静且客观地去分析,越是这样的一种状态,越容易形成一种恶性的循环。家长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调整对考试的看法,多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这个过程指的是孩子的认真、专注、付出、努力和坚持,而非那个最高的成绩。

  对孩子进行恰当的挫折教育,锻炼孩子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有坚强意志。无论家庭、学校,宽松的氛围有利于心理健康。采取民主的态度,注重给孩子自主权,遇到问题要倾听孩子的观点,让孩子在决策中起一定作用,并对自己的行为和选择负一定的责任,允许孩子取得主动并且负起与年龄相适的责任。只有允许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和生活方式,才容易形成客观、宽容、忍耐的心态。

  对于青少年的言行需有适度的评价,及时肯定优点、长处,以积极的、正面的态度去接纳在成长过程中的各种行为。成人的评价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青少年在成长中的自我评价,他们会不停地校准目标。也就是说,在这一基础上,要教青少年学会正确的自我评价,让其了解自己的长处与不足,并加以调整、改进。

  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全社会各界要形成合力。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应引起学校、家庭及社会的高度重视,把握好时机,随时给予正确引导,克服不良心理。(记者 李婕)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