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扫码支付出现新骗局 警方提醒出示收付款码要谨慎

2023年04月10日 10:10:16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扫码支付出现新骗局 警方:出示收付款码要谨慎

  你是否留意过,当打开手机支付软件的“收付款”页面时,最先跳出的是“付款码”还是“收款码”呢?4月9日,太原市公安局向社会发布预警提醒,目前一种扫码支付的新骗局已经出现,广大市民务必提高警惕。

  市民李女士经营着一家蛋糕店,最近有人添加她为微信好友,说要预订一个蛋糕。双方确定好蛋糕的款式,需要付款时套路出现了。对方以微信上没钱为由,向李女士索要支付宝“收款码”。李女士将“收款码”发送给对方后,对方说无法支付,希望和李女士微信视频直接通过视频扫码付款,李女士没有怀疑,与“客户”接通视频。因为微信正在视频,所以她拿着另外一部手机打开支付宝准备收款。对方“好心提醒”李女士,将手机对准屏幕,方便他扫码付款。没想到李女士刚打开“收付款”页面,“叮”的一声,她等到的不是“收钱”提示,而是扣款信息。

  警方介绍,市民在使用手机上的支付软件时往往忽略一个问题,那就是打开手机“收付款”页面时首先跳出的是“付款码”,需要点击切换才能来到“收款码”页面。而骗子就是钻了两个页面需要切换的漏洞,利用很多人“免密支付”的习惯直接扫描“付款码”刷走了钱财。在此,警方郑重提醒广大市民,首先要做到平日不要将自己的收款码、付款码随意发送给他人。为了保证支付软件的使用安全,大家一定要给支付宝、微信等软件设置支付密码,同时关闭免密支付,避免潜在危险。(记者 辛戈)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