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家长+学校+旅行社 为孩子量身定制一场“春游”

2023年04月16日 08:55:29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家长+学校+旅行社 为孩子量身定制一场“春游”

  眼见着上学路上的杏花、桃花、海棠竞相开放,桃园小学六年五班学生杨欣蕊心里对春游的愿望日益强烈:“不仅是我,同学们都想跟春天来个亲密接触。”

  几天后,她的愿望变成了现实,学校组织三年级至六年级学生开展主题研学活动。一天之内,上午去太原解放纪念馆,下午去阳曲县营响未来拓展基地。杨欣蕊的心里乐开了花,满是甜蜜。

  放松身心的出游

  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里,小时候和同学们出去玩是最快乐的事情了。哪怕是如今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回忆起小时候去春游的情景也会抑制不住地激动——每人自带水壶、干粮,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整齐的队伍步行前往附近的公园、田野玩耍、野炊,感觉眼前的一切都是新鲜的。

  桃园小学的学生们如期踏上春天的研学之旅。一路上,孩子们在老师和专业导游的陪伴下,向着目的地进发。“太原解放纪念馆是屹立在东山上的一座丰碑。1949年解放太原战役中,人民解放军通过近一个月的浴血奋战,占领了牛驼寨,打开了解放太原的门户……”在导游的讲解下,孩子们听得很认真,感触颇深。到达目的地后,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向烈士敬献鲜花,集体举行默哀仪式。“这些英勇牺牲的烈士们,虽然年轻,却异常勇敢,让人非常敬佩。”杨欣蕊说。下午,孩子们来到营响未来拓展基地,各类团建活动让大家开拓了视野,增强了实践,增进了互助意识,每个人都收获满满。

  与此同时,滨河小学五年五班学生张浩桐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爱国主义教育及探寻“三晋文化”实践活动,他第一时间跟爸爸妈妈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我们在导游和老师们的带领下,先后去了黄坡革命烈士陵园、太原市博物馆、晋祠博物馆,同学们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了解了我们山西璀璨的传统文化。”

  多方护航的旅程

  太平洋国旅何小焱组织参与了桃园小学的这次研学活动,她表示,以往的春游大多由学校自行组织,一个班级由一两位老师负责,老师既要顾及学生们的安全,又要满足孩子们的求知兴趣,工作量会很大。如今,学校和旅行社合作,不仅规范了交通工具和旅游线路,每个班还配备了一位经验丰富的导游,为孩子们进行专业的讲解,分担了老师的压力。

  4月7日,太平洋国旅一共有20余名导游参与到了桃园小学的活动中。“我们提供专业的导游服务、讲解服务,为孩子设计组织团建活动,受到孩子们的喜爱。有一些学校还为孩子们出游配备了家委会成员、校医、救援和安保人员,最大限度保证孩子们的出行安全。”何小焱说。

  王晓娟是桃园小学的学生家长。她表示,自己家孩子平时学习压力较大,很希望有机会接触大自然,放松身心。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更倾向于群体出游,和同学们一起出去玩,感受在集体生活中的快乐。

  张浩桐的爸爸张启也非常认可学校组织的这次集体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对孩子们世界观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学校还设计了科技、文化、历史等多方面的参观学习,制订了工作方案和应急措施。”

  丰富经历的探索

  疫情过后,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很多行业都在逐渐复苏,不少旅行社抓住人们对外出游玩放松的诉求更加强烈这个契机,开发出了很多定制游、小团游的个性化服务。

  何小焱介绍,旅行社根据每个学校不同的需求来定制“一对一”服务方案。针对本市的小学生,他们将太原市区及周边的景区设计成一日游,如太山、蒙山、晋祠、植物园等景区景点,太原市博物馆、山西省科技馆、中国煤炭博物院等场所及太原解放纪念馆、黄坡革命烈士陵园等,可以两两搭配,随机组合,旅行社根据学校的位置、人数、诉求选择最佳方案。针对本市的初中生、高中生,旅行社设计多日游产品,旅游路线可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主题也更加明确,如户外技能、探秘自然、科学探索等。“同学们可以在云冈石窟了解塑像知识,在平遥古城感受脸谱文化,去晋祠公园欣赏园林建筑艺术。只要有诉求,我们都可以设计相应的产品。”何小焱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老师在指导帮助孩子完成学业之余,更愿意通过课堂和考试之外的形式来丰富孩子的成长,希望通过多方合作,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一场场“春游”。   记者 胡引平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7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