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职业院校2023年新增50个新兴重点专业

2023年04月22日 08:54:0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职业院校今年新增50个新兴重点专业

  我省近期出台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促进全省职业教育发展进入“快车道”。进入“快车道”的职业教育如何提质培优?记者4月19日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省教育厅将积极呼应我省产业急需,新增50个新兴重点专业。

  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今年省教育厅将制定人才需求、产业发展和政策支持“三张清单”,推进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根据我省产业需求动态调整专业布局,新增50个产业急需的新兴重点专业。目前,省教育厅正积极对接我省重点专业镇,培育建设省级特色产业学院,其中,山西药科职业学院与平顺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上党中药材产业学院已揭牌成立。下一步,省教育厅还将围绕产业布局,以校中院、企中院、园中院等方式,再建一批服务区域经济和重点产业的省级职业学校特色产业学院,创建一批服务乡村振兴的示范学校,在改革办学模式、构建产业联动发展机制等方面,不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案例。

  同时,省教育厅将全力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结构,积极整合现有办学资源,大力推动职业学校重组重塑和办学条件达标,支持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和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学校率先发展,先行先试,带动全省职业学校提档升级;继续实施省级“双高计划”和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计划,办好公平有质量、类型特色突出的职业教育。省教育厅还将实施职业教育铸魂育人计划,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品牌专业(群)和高水平实训基地,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在线精品课程、省级规划教材;积极推进和创新职业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职教高考”制度改革,优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深化专升本、高本贯通,不断拓宽职业学校学生成长成才通道,搭建中高职学生成长“立交桥”。(记者李林霞)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9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