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社会力量助力山西青少年足球发展

2023年05月11日 10:43:31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社会力量助力山西青少年足球发展 剪桐杯青少年足球争霸赛落幕

  2023剪桐杯青少年足球争霸赛于近日落幕,这项山西本土足球赛事如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更吸引了省外足球俱乐部和青少年爱好者的积极参与。这场足球赛背后,是社会力量与民间资本在体育领域的深度合作,为储备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和发展青少年足球运动打下了基础,更将独特的“晋”文化深植到足球赛事中。

  比赛现场仪式感满满

  刚刚落幕的2023剪桐杯青少年足球争霸赛,有来自全省各市、以及河北等外省的共40支球队、490名球员参赛。仪式感,是剪桐杯历来比较重视的环节,如晚上举办的开幕式,灯光将球场打亮,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着精彩的足球视频,每一支球队的小球员们挥舞着队旗踏上球场,在庄严的赛前仪式中体会着满满的参与感。

  “青少年足球比赛,就应该营造这种庄严的仪式感,也许孩子们会忘记球场的比分,但是这样的开幕仪式对于孩子们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临汾慕尚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的总教练王晨霁说。太原传奇星俱乐部的领队赵峰表示,“现在的孩子们太幸福了,能够参加这么好的比赛,这是我们小时候的梦想。”

  来自吕梁星锐俱乐部的小球员任子晗,赛后兴奋地给家里打电话:“妈妈,我在太原参加了剪桐杯,有很多朋友给我庆祝了生日,我今天比赛还进球啦!”这粒进球,算是任子晗送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而今年的剪桐杯比赛也会让他终生难忘。

  据了解,剪桐杯自2019年创办至今,累计参赛俱乐部达240多家、参赛人数近6000人,通过不断发展,剪桐杯已经在国内青少年赛事中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受到官方机构和参赛俱乐部的高度认可,也成为广大青少年球员和家长喜爱的足球赛事。

  为了打造精品青少年足球赛事,2023年的剪桐杯扩容升级为系列赛,分别是5月的“争霸赛”和暑期的“冠军赛”。

  “剪桐杯”的来源有故事

  剪桐杯青少年足球争霸赛颁奖现场,拥有漂亮云纹、闪着光泽的奖杯令人印象深刻,也让小球员们爱不释手。据了解,这个奖杯是赛事主办方邀请上海设计师们设计定制的专属奖杯,包括赛徽,设计灵感源自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晋侯鸟尊”,将鸟尊图样元素与足球造型相结合,简洁明了又独具特色。

  不止奖杯带着历史的色彩,剪桐杯的名称也有属于三晋文化自己的故事。“为了打造山西自己的足球运动品牌,我们花了很大心思,查找了很多历史资料,最后选用‘剪桐封弟’的历史故事,确定了剪桐杯比赛的名称,让比赛充满历史的厚重感,也赋予其鲜明的文化特征。”剪桐杯赛事总监闫涛说。

  据了解,剪桐杯青少年足球系列赛是依靠社会力量举办的本土足球赛事,由山西晋球行足球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办赛宗旨是“为山西足球助力添彩”。赛事方核心成员具备赛事执行的专业技能,并有着丰富的国家及省级赛事工作经验,裁判团队均持有国家二级以上裁判证书。该团队在往届比赛中还吸引了山西师大、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工商学院、大同大学、吕梁学院等高校大学生参与进来,共同助力该品牌赛事。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三年里,该赛事也没有中断,它以自己独有的热爱和坚持,让本土青少年足球爱好者们有一个持续锻炼的机会。

  用心打造本土赛事品牌

  近几年,剪桐杯青少年足球系列赛事通过不断发展,已经在业内青少年赛事中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受到官方机构、参赛俱乐部以及青少年足球爱好者的高度认可。

  剪桐杯赛事总监闫涛接受山西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剪桐杯一方面为广大青少年足球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和提升的平台,还有一个更深层的用意是传播山西文化,希望通过各地区参赛球队携手共建的方式,促成“足球+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打造创新型足球赛事IP。

  “从品牌打造来看,剪桐杯是我们本土的青少年足球赛事品牌,由典故发展而来,通过赛事让青少年了解山西文化,吸引周边省份俱乐部的选手参赛。”

  据闫涛介绍,每一届剪桐杯青少年足球比赛,主办方都会给参赛教练和球员发一本学习手册,上面有晋国史中的成语典故、山西的历史人物介绍、“剪桐封弟”的故事由来等等。“我们的比赛有5天,除了本省球员,还有很多外省球员和家长,我们计划拿出1天来安排‘游学’活动,带大家去晋祠、青龙古镇、山西博物院等地参观,了解山西的文化和历史。”闫涛说,因为疫情这些计划没能推进,今年终于可以开展起来了,“未来我们还要做剪桐杯的对抗赛或邀请赛”。

  据了解,剪桐杯比赛举办地山西足球训练基地,曾是二青会比赛场地,除了硬件给力,还有软件的支撑,“我们的比赛离不开山西省足球协会的技术指导,以及前两届比赛山西省全民健身中心的支持。”赛事主办方对此表示感谢。

  山西省足球协会秘书长郭沛栋表示,国家早在2014年就放开了赛事的审批,鼓励各级各类社会力量自主举办体育赛事。“剪桐杯作为山西省一项地域足球比赛,从只有十几支球队报名参赛,到现在带动省外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参赛,成功打造了青训俱乐部和小球员需要的比赛。”郭沛栋称,这样的赛事既接地气,还有品质,我们应当给予鼓励和扶持。

  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直接影响着体育人口的培养,而体育人口的增长,离不开青少年体育的发展,青少年体育无疑是体育事业发展中基础性的一环。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培养体育后备人才,是一种持续的良性发展。期待有更多的剪桐杯诞生,让体育的种子播撒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同时借助赛事传播山西文化,让“体育+文旅”的融合发展多一些模式。(记者 李霈霈)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