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五月天为啥这么变幻莫测?

2023年05月11日 08:47:34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山西五月天为啥这么变幻莫测?

  明日起气温将迅速上升,小伙伴们可以提前准备夏装了

  说起山西特产,不少网友调侃,不是老陈醋,而是一秒入夏又一秒入冬的天气。气温不是“满30减15”,就是“满30减25”,几天时间就可以体验到四季轮回。是春天、夏天,还是冬天?山西这随机播放的天气会让你此生难忘。

  现在已经是5月中旬了,天气为啥还这么变化莫测?山西的春天是不是比较短?5月10日,山西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四季随机播放 在春天属于正常

  如何评价山西的天气?网络上有很多经典的回答,类似于“众里寻它千百度,它想几度就几度。”山西的天气,一周内四季随机播放,若你在街上看到既有穿棉服的又有光腿的,别惊讶,毕竟大家真的不知道该穿什么。

  什么原因造成春天天气如此善变?山西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闫加海表示,春季是冷暖空气交汇的季节,冷暖空气此消彼长,冷空气较强或冷空气过程偏多时,气温就会降低,但总体来说还是处于逐步升温的阶段。因此,天气忽冷忽热也属于正常现象,公众需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临近预报预警信息,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着装。

  冷空气接连打压造成天气寒凉

  5月6日,立夏。可是,冷空气却强势来袭,一股接着一股,让我省的小伙伴在5月里感受到深深的寒意。

  山西省气候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山西省各地月平均气温介于6.2℃(右玉)~15.5℃(盐湖)之间。大同西部、朔州西部、忻州西部丘陵山区平均气温在8℃以下;太原盆地、临汾中南部、运城和晋城大部地区在12℃及以上,其中,临汾盆地和运城大部地区在14℃以上;其余大部分地区在8℃~12℃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气温偏低,大部分地区偏低在1℃以上,浮山和乡宁偏低较多,在2℃以上。4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1.2℃,较常年同期偏低1.1℃,较上年同期偏低2.3℃,为近20年来次低值。进入5月以来,在冷空气作用下,降水天气卷土重来。5月1日到7日,我省大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同期偏多五成以上,气温偏低1℃到2℃。

  5月中旬了,为什么我省还出现同期罕见寒凉?闫加海表示,造成我省气温偏低的原因主要是多轮冷空气接连打压。特别是4月下旬,在雨雪天气的“加持”下,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5℃以上。由于北方大部天空一直没有彻底放晴,云量较多,导致地面辐射增温减少,大部地区升温乏力。在气温低迷的前提下,目前这股冷空气进一步打压,导致一些地方出现同期罕见低温。

  好在,5月12日起气温将迅速上升,预计本周末南部一些地方最高气温又将冲上“3”字头,小伙伴们可以提前准备夏装了。

  春夏秋相加 刚刚抵过一个“冬”

  刚从大雪纷飞的寒潮里缓过来,还没好好感受春意,春天就要说拜拜了?网友调侃,山西是“一秒入夏”,没有春天。

  事实上,山西不仅春天时间短,秋天和夏天时间也都比较短。这里所说的不是四季概念上的春天,而是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也就是从气温角度所感知到的春天。

  气象上采用候平均气温划分四季,并且规定:候平均气温大于或等于22℃的时期为夏季,小于或等于10℃的时期为冬季,10℃~22℃之间的为春季或秋季。按此标准,中纬地区季节与气候相一致,低纬地区和极地附近春、夏、秋、冬的温度变化很不明显。同时,在中纬地区,各季的长度也不尽相同。

  以太原为例,去年,太原市气象学上的春天为70天,气象学上的夏天为63天,气象学上的秋天为64天。而气象学上的冬天,足足有168天。春夏秋三季长度相加,刚刚抵过一个“冬”。

  我国大地广袤,东西南北气候各有不同,但大部分南方的春天比北方的春天要长一些。我省主要城市季节分布各有不同,哪个季节最短这个问题,每个地方的答案也不同。今年3月28日,太原进入气象学上的春天,北部的大同等地入春进程会更晚,且一直持续到7月份才能勉强进入夏天。南部的运城最早入春,通常5月就能进入夏季了,而且持续时间也较长。(记者 郭卫艳)

  链接

  气温忽高忽低 如何保持身体健康?

  现正值春夏交替时节,气温逐渐升高,但早晚温差大,人处于忽冷忽热的环境中,容易让疾病有机可乘。人体有阴阳两气之分,在不同的季节养的气也不一样,《黄帝内经》有云:秋冬养阴、春夏养阳。春夏之际如何养生?

  日常保健

  防余寒:春夏之交时节,早晚温差较大,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关节部位的保暖尤其重要。

  防湿:春夏之交常阴雨连绵,空气湿度保持在80%以上,如不注意极易感染湿邪,因此要从生活的方方面面注意防湿。

  防过敏:春末夏初是不少花开放的季节,敏感人群应当注意花粉类过敏,外出时要做好过敏防护,可以选择戴口罩、墨镜等,有必要也可以带些防过敏的药物。

  防春火:春夏之交时节自然界的阳气上升,容易诱发春末常见的一些身体方面问题,就是所谓的“春火”,人们俗称的“上火”。应避免熬夜和情绪上的大波动,做到饮食合理健康,多到户外晒晒太阳,多与人沟通。

  防出汗过度:很多人会选择在这个时节运动健身,但要避免出汗过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利,运动后也要及时补充身体水分。

  如何养生

  要养阳气。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捂”,不要马上脱去厚衣服,应逐渐减,尤其是年老体弱者更要注意背部的保暖。

  要重养肝。中医养生理论认为“春与肝相应”,肝功能正常了,人体的气血就会通畅顺达,否则产生气血淤滞,百病丛生。因此,建议不要过饱、过累,以免加重肝脏的负担。

  要强锻炼。运动时间宜选择每天阳气增长最快的时候,即早晨5时至7时为宜。运动量以微微出汗即可。

  要勤拍打。对于熬夜或者劳累者,可采取拍打法和捏脊法。

  如何饮食

  1.饮食需清淡。

  2.适量补充蛋白质。

  3.多吃高纤维食品。

  4.注意酸碱食物搭配。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