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南北引擎”打造数字转型先行区

2023年05月14日 09:07:22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南北引擎”打造数字转型先行区

  省工信厅近日公布《山西省数字产业培优壮大2023年行动计划》。山西综改示范区构建数据流量全栈闭环体系,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数据流量谷,“南北引擎”要发展成为全省数字转型的先行区。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的战略部署,聚焦山西综改示范区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两区”先行,开展数字产业培优壮大专项行动,推进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实施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工程,打造数字产业园区和集聚区。鼓励山西综改示范区数据流量生态园拓展流量业务、推广数据流量产品、扩大数据流量产业规模和业务市场,构建“数据要素+流量变现+场景应用+数据生态”的数据流量全栈闭环体系。引导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点打造数据流量谷,促进流量型数字经济发展壮大。

  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入园企业数量已突破500家。如引入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姜培学教授带领的清洁供能与非常规能源研究中心核心团队,在山西落地第一个成果转化项目。目前,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数据要素流通规模达29亿元,拉动入园企业营收近150亿元,形成以数字基建为底层支撑,包括数字智造、数字能源、数字物流、数字文娱等在内的16大数字应用场景,并吸引新领域新赛道的龙头企业和先进项目扎根山西,打造本地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带动山西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各项建设如火如荼。市工信局牵头高标准超前谋划太忻一体化经济区5G、千兆光纤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编制《大盂产业新城通信专项规划》,在全省率先将通信基础设施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实现通信基础设施与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市政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2022年共建成5G基站5745座,实现了重点场景5G网络深度覆盖,为经济区建设打通了信息“大动脉”。

  在山西中部城市群产业协同发展过程中,加快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数据流量谷,发展平台经济、流量经济。鼓励实体零售企业开展“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型互联网营销,促进零售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连锁化发展,建设跨区域“虚拟”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何宝国)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