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嘘,请轻一点……这些情况容易吵到邻居

2023年05月16日 08:39:00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嘘,请轻一点……这些情况容易吵到邻居 社区教你“降噪”

  下班很晚,回来后洗漱动静太大;家里装修,从早到晚不间断;孩子好动,大半夜在屋子里跑来跑去;练习乐器,扰了旁人清梦……同住一栋楼,这些情形,很容易打扰到周围住户的休息,甚至会引发邻里矛盾。在各个社区,时常有类似的事情发生。网格员在日常调解中发现,只要稍加注意,这些情况其实都可以避免。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一些经验丰富的社区工作人员,结合具体事例,相应给出了“静音”之道。

  装修莫赶工

  ●情形一:13时,一阵刺耳的电锯声,惊醒了正在家中午休的胡先生。几分钟后,安静了。可没过一会儿,又传来响亮的敲击声,他顿时睡意全无。

  “中午想要休息一下,噪音这么大,没个消停。”他知道楼上在装修,但接连几天,从早干到晚,真让人受不了。

  这件事发生在省展览馆小区,接到居民的反映后,网格员段是如很快过来处理。原来,装修工人想尽早做完这单活,就加班加点施工。协调后,对方调整了装修时间,保证不会再影响大家午休。

  【建议】装修虽说是自己家的事,但尽量别赶工,一来“慢工出细活”,二来避开人们的休息时间。晋祠路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明确:法定休息日、节假日全天,及工作日12时至14时、18时至次日8时,禁止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内进行产生噪声的装修等扰民作业。居民在装修时,应自觉遵守这个规定,别打扰到旁人。

  动作尽量轻

  ●情形二:“咣”的一声,防盗门关上了。楼下的住户刘大爷,又一次被吵醒。他知道,是楼上的年轻人回来了。

  老人住在光华街11号院,前段时间,楼上的老邻居搬走了,房子对外出租。新来的租户,是几个年轻人。他们每天下班很晚,回来后动静不小。

  夜已深,他们大声聊天、搬动桌子、看电视、打扑克的声音格外清晰,总要折腾到凌晨。年轻人精神头大,可83岁的刘大爷却扛不住,几天下来感觉快神经衰弱了。

  老人把这件烦心事告诉了光华街社区的网格员王玲,在她的交涉下,楼上的年轻人意识到了不妥,向老人表达了歉意,答应以后一定注意。

  【建议】光华街社区的网格员表示,住在同一个小区,大家的作息时间、生活习惯却不一样。尤其在老旧小区,住的老人多,晚上休息比较早。为了不打扰到其他人,邻居们若是回来时间晚了,要尽可能动作小点,以免打扰别人。

  运动挑场所

  ●情形三:“咚、咚……”凌晨5时,楼上的音乐响起来,跟着劲爆音乐的节奏,传来一蹦一跳以及绳子抽打地板的响声。每天,郭女士都要这样在家里跳绳半个小时。

  可是,住在楼下的秦女士受不了,家里有个刚满月的孩子,常被吵醒。她找到邻居,委婉地表达了“时间太早、动静太大”的意思,希望能稍微晚一点或者到户外跳绳。当着面,邻居满口答应。可是,安静了没两天,又是如此。再次沟通,对方显得很不耐烦,没说两句就关上了门。无奈,秦女士只好带着孩子住到了婆婆家。

  后来,在御德苑社区网格员的协调下,双方的疙瘩解开了,郭女士每天改去户外锻炼,秦女士也住了回来。

  【建议】御德苑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爱运动,是好事。不过,一定要选择合适的地点。比如,除了跳绳,还有的孩子喜欢在家里拍篮球,房子隔音不好必然会影响到他人。所以,这些项目尽量放到户外。若是阴雨天必须在家里锻炼,应铺上地垫或瑜伽垫,或者换成动静小的运动方式。

  练琴别太晚

  ●情形四:23时,中铁诺德逸宸云著小区的居民刘先生听到持续不断的钢琴声,弹得不错。但这么晚了,感觉挺吵。“怎么这个时候弹琴,也不看看几点了,还让不让人睡觉!”很快,网格群里有其他邻居抱怨。

  此时,小区居民秦女士正陪着孩子练钢琴,温习完功课已经不早,所以练琴时间也有点晚。孩子即将钢琴考级,每天必须保证一个小时的练习。但是,大半夜弹琴,确实让邻居们感到苦恼。

  光华街社区的网格员得知情况后,在网格群里询问是谁家在练琴,并马上私信沟通,这才恢复了安静。

  【建议】如今,学乐器的人很多,孩子在学,有不少老人也在学。除了钢琴、小提琴、架子鼓、二胡、长笛、小号等也很受青睐,但随之而来的噪声扰民投诉也有不少,甚至成为“新邻里矛盾”之一。

  对此,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居民应在不影响他人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练琴的时间。也有从事钢琴教学工作的邻居支招:若是夜间练琴,可踩下弱音踏板。若是电钢琴,可插耳机练习。另外,可以购买隔音垫和隔音棉,垫在钢琴下方。 记者 李涛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