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枝茂巢暖引凤栖——山西长治以省校合作招才引智见闻

2023年05月18日 09:40:56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18日电(王浩庆)走出去递上“橄榄枝”,引进来筑好“栖凤巢”。春夏之际,山西省长治市高频次展开一系列力度大、诚意足的引才活动,同高校架起合作桥梁,向学子发出引才邀约。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长治对人才的渴望愈发迫切。近年来,长治市以“省校合作”为抓手,聚焦重点产业发展,探索招才引智新路径,打造人才新高地,为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提供人才支撑。

  抢先机,打好引才“提前量”

  在高校大学生毕业季去招人,这是过去长治的常规做法。眼下,人才引进需要提前谋划,有的从“育苗”阶段就开始储备。

  “招引提前进校园,人才尽早来长治”,抢前抓早的理念也见证着长治引才的急迫和务实。长治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郭城表示,结合高校优势和特色,长治针对拟合作项目做好谋划和预判,打好招引“提前量”。

  韩福柱(右一)团队正在讨论。新华网 发

  这个学期,清华大学博士生唐文翰来到长治,开启新生活。当前,唐文翰的导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韩福柱教授正与长治市潞城区进行精密智能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合作。

  唐文翰表示,高端装备制造是长治的重点发展产业,这首先与自己的专业契合,此外人才服务专员还集体帮他做职业规划。“冲着专业发展而来,还享受到优厚的人才待遇和服务。”他说。

  据长治市委人才办负责人崔鹏琪介绍,2023年以来,长治市各部门和县(市、区)累计近30次分批次前往各地高校,开展“智汇长治·才聚太行”系列推介活动。

  长治市潞才公寓。新华网 发

  近一年来,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近百所高校与长治携手攻坚深紫外LED、超级碳纤维、碳化硅三代半导体材料、煤系固废综合利用等一批关键技术。

  在崔鹏琪看来,尽早与高校对接需求,才能在人才争夺中抢占先机。实习招聘既可以给学生提供就业岗位,也利于企业提前储备人才。目前长治已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生活基地77个,可供大学生拎包入住,并提供免费食宿等保障服务。

  长治市委组织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来自省内外60多所高校的4000余名大学生在长治实习实训,13所优质高中先后被51所高校授予优质生源基地,建成25个高校科研延伸平台和59个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抓重点,提升引才“精准度”

  围绕煤炭、钢铁、焦化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和半导体、光伏、新能源、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布局,实现人才与发展需求“靶向”对接,长治在招才引智上下了不少功夫。

  长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杜建伟表示,长治把适合当地发展的行业信息归纳汇总,深入研判,采用顾问指导、短期兼职、结对帮扶、项目合作、联合攻关等多种引才方式,引进了一批专业、产业匹配度高的专家学者。

  2022年7月,长清生物有限公司成功牵手清华大学化工系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刘德华教授科研团队,就1,3-丙二醇浓缩液项目(PDO)的研发与生产开展合作,共建PDO产学研平台和生产基地,进一步解决生物法生产PTT纤维原材料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长治市人才服务中心内的办事窗口。新华网 发

  2023年4月,上党区与浙江大学叶志镇院士团队签订合作协议,就共建“长治双碳科创基地先行区”开展合作,预计投资达30亿元。

  依此方式,部分高校团队的科研成果在长治顺利开花结果。

  2022年12月,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组织召开了由长治市武理工工程技术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山西路桥建设集团等共同承担完成的“煤气化炉渣骨料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果鉴定会。经与会专家讨论,确定此项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项目技术带头人,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明凯表示,这一成果已在山西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国道208线长治段、长治屯留县旅游公路等多项工程中实现示范应用127公里,综合利用煤气化炉渣30万吨,节约砂石集料43.2万吨,减少了天然碎石在开采、破碎以及运输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2.89万吨。

  郭城透露,目前长治市已与省内外149所高校、28个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柔性引进高端创新人才370名。

  高校技术资源成为长治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2022年,长治市共有12个深化省校合作科研项目列入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一批高层次人才和青春力量在不同领域和岗位上各展所长,持续为长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输送“源头活水”。

  强制度,涵养留才新生态

  长治市武理工工程技术研究院是由长治市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共建的研发机构。作为研究院签约的第一人,内蒙古籍硕士毕业生高鹏除了每年1万元的人才补贴,还可享受购房、安家、生活补贴等多种方式的政策“礼包”。“一开始每个月都要回老家,现在已经买房安家。”高鹏说。

  人才引进来,更要留得住。为此,长治推出了一系列人才制度和奖励政策。

  2022年7月,长治市正式印发《关于实施“太行英才计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试行)》,其中一大亮点即发挥编制“周转池”作用。

  郭城表示,长治市拿出事业编制支持人才带编到企业工作,对重点企业引进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可使用“周转池”编制,采取编岗分离的方式定向服务项目建设。

  同时,长治市委编办也与市委人才办、人社部门开通人才编制保障“绿色通道”,吸引“双一流”大学优秀毕业生就业。2018年至2022年,通过“一事一议”绿色通道、事前备案制度、优化编制审批流程等创新和优化举措,长治市直单位累计引进人才260余人,县(区)引进1900余人。

  长治人才集团。新华网 发

  让人才拥有“他乡即故乡”的归属感,用心服务是关键。自2022年入职长治人才集团以来,95后小伙张自然每天的工作排得满满当当。除为专家团队提供政策解读、项目申报、会务联络等服务,还负责设备运输、日常通勤等事宜。总结自己的工作,他用了八个字:“事无巨细,用心服务。”

  作为山西省首家人才集团,长治人才集团以市场化招引和全周期服务为宗旨,先后承接了长治市面向全国引进“千名硕博”人才推介活动、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企事业单位人才引进等业务。

  “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重点解决好队伍、经费、机构、阵地、政策等一系列问题,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合力,力争打造更优的人才引留生态。”长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保春介绍称,在现有政策基础上,长治市还将在人才落户安居、子女教育、医疗保健、金融支持、交通出行等方面再次加码。

  筑巢引凤来,巢暖凤自栖。随着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长治引才聚才效应正逐步凸显,招才引智成果也在加速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持续聚智赋能。(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梦佳]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