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29年的守护 只为一片林海

2023年05月22日 16:20:19 | 来源:新华网

  护林员马裕在林场空地补种树苗(5月18日摄)。

  夏日,山西省右玉县北部的一片林海里,树木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一个肤色黝黑、眼神坚定的汉子穿行其中,巡山管护、护林防火、观察森林病虫害情况……守护着这片1万多亩的山林。他的身影,如同林海里的樟子松一样挺拔而坚毅。

  今年54岁的马裕是山西省桑干河杨树丰产林实验局梁家油坊中心林场九连山分区的一名护林员。12岁时因为一场意外失去了右腿,马裕选择坚强地直面逆境,25岁开始当护林员的他,用拐杖和左腿丈量林场的沟沟岔岔,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也练就了“铁腿”。在这片林海里,一守就是29年。

  梁家油坊中心林场九连山分区地形复杂,条件艰苦。马裕把林场当成家,常年驻守在巡山护林第一线。几乎每一天,马裕都要背上行囊,带上干粮,在林区查看草木的生长情况,巡查火灾风险点,向村民宣传林业防火常识。

  在这片万亩林海里,马裕刚参加工作时和造林工一起种下的樟子松、油松,如今已树干粗壮,枝叶扶疏。“这里很多树都是护林员和造林工一锄一锹种下的,我要守护好这片林,一定要保护好。”马裕说。

  以林场为家,以树木为友。马裕觉得,巡山护林工作虽然辛苦,但他已经习惯了与树为伴的生活,隔两天不在林子里走走,就觉得心里不踏实。只要还迈得动,他就想继续守护着这片绿、这片林。

  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梦佳]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6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