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务 廉政 人事 产经 医卫 教育 旅游 融媒体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地铁1号线铺轨作业全面启动

2023-05-23 08:55:05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太原地铁1号线铺轨作业全面启动

  近日,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中心街主变电站主体建筑上,施工人员正加紧进行封顶收尾工作。记者阮洋摄
  近日,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联合投资建设、中铁十七局集团承建的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迎泽东大街站至武宿机场站段开始铺轨施工作业。
  该区段共设置10座车站,轨长47.22千米,其中包含正线、车站配线、车辆段、出入段线及道岔60组。同时设置3座铺轨基地,分别为马练营车辆段基地、南内环街站基地与省农科院站基地,其中马练营车辆段基地已全面建成。
  此次铺轨施工注重加强各项技术的综合应用,包括智能监控系统、高等级钢弹簧减振等,还引进了对标高铁的CPⅢ轨道控制网精调技术,可将轨道水平、高程、方向等误差精确至0.5毫米以下,进一步提高了轨道平顺度,同时地铁车辆的运行安全性与搭乘舒适性也会显著增加。
  施工团队在马练营车辆段铺轨基地成立了智能化调度指挥中心,它如同工程的“智慧大脑”,通过对各类信息的实时检索交互,可实现对客流组织、车辆调度等方面的智能化、可视化布局及指挥,极大提升施工高效性和作业安全性。
  据悉,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共设置两个铺轨标段,自5月以来,轨道1标的迎泽桥西段铺轨基地和轨道2标的马练营车辆段铺轨基地均已建成,标志着1号线全面展开铺轨作业。(丁园 马薇 郭长峰)

[编辑: 吴银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