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务 廉政 人事 产经 医卫 教育 旅游 融媒体
山西频道 > 正文

企业招工“急” 就业更理性——太原招聘市场观察

2023-05-25 09:33:51来源:太原晚报

  原标题:企业招工“急” 就业更理性——我市招聘市场观察

  “我还想再看看,毕竟是找工作,不合适又得重新找,很浪费时间。”“原想着怎么也会有十来个人去面试,但你看,也就4个人留了联系方式。”在太原人才大市场日前举办的招聘会上,记者注意到,随着我市经济不断回暖,企业招聘岗位需求进一步释放。然而,面对企业的“热情”,我市高校应届毕业生们却显得比较谨慎。

  第三产业很缺人

  “来了解一下吧,不合适也没关系,也浪费不了你几分钟的时间。”“想找什么样的工作?”“我们这里其实挺宽松的,压力不大,待遇需要面谈。”为了让求职者关注到自己,很多招聘者都离开座位,走到狭窄的通道里主动跟求职者搭讪。

  “这段时间我们企业发展很快,坦率地说,确实很缺人。就目前而言,我们急需30名导购,至于店长,至少也需要5名。”前来招聘的城元商务负责人赵欣告诉记者,“为了能吸引求职者,我们不但提高了待遇,还专门强调不会给员工定任务,让他们无压力工作。”在现场,记者了解到,类似城元商务这样提高待遇,降低门槛的企业还有很多。记者甚至看到一家企业表示,只要初中学历即可。

  “随着经济回暖,贸易、批发和零售业等几个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员需求迅速增加。”太原人才大市场工作人员张女士表示,“今年前4个月,太原人才大市场累计发布岗位6.3万个。其中,第一产业占总需求人数的0.26%;第二产业占总需求人数的22.82%;第三产业是用人主体,约占总需求人数的76.92%,远超第一产业与第二产业之总和。”

  就业更看重软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求职者均表示,对就业父母没有给压力,反而会在经济上给予一定支持,这也使得他们在找工作的时候,更看重企业的长远发展、企业人际关系,以及个人工作环境等方面。

  “我今天就是来看看,多拿些资料回去筛选。考研竞争太激烈了,我希望渺茫,就业是肯定要就业的。但仅仅是为了就业,就急匆匆找一份工作,我觉得大可不必。”在招聘会现场,拿着一大堆资料的金融专业应届毕业生曹姝月告诉记者,“我的专业找工作并不难,真要是想就业的话,今天就有几家待遇还行的。但在这些企业,我感觉很难有长远的发展前景。所以,我打算用一两年的时间,好好了解一下就业市场,争取给自己找一个有长远发展的企业。”对于毕业后的生活压力,曹姝月并不担心,她开玩笑地说:“我爸爸说了,再养我几年还是没问题的。”

  “其实,我们都清楚,现在企业给出的待遇,基本都是有水分的。”另一位求职者李先生坦言:“所以,相对于待遇而言,更吸引我的还是有活力的企业文化,以及融洽的企业人际关系。如果工作氛围很死板僵化,没有发挥长处的自由空间,再高的工资我也不会去。”

  企业需要练内功

  针对这种“慢”就业行为,太原人才大市场就业专家表示,提高待遇固然是企业吸引人才的重要举措,但年轻求职者感受不到长远的生活压力,加之较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们更注重工作环境、发展空间。企业应当正视这种新变化,针对年轻求职者的特点,避免短视行为,下功夫做好企业文化,打造更加公平和睦的工作氛围,做好企业培训,让年轻人感觉到有长远发展空间。“一句话,只要企业练好内功,不愁招不来求职者。”

  此外,她还提醒年轻求职者,切勿将“慢”就业变成“懒”就业,眼见毕业季即将来临,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放弃求稳心态,尽快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企业更为重要。(记者 张勇)

[编辑: 王浩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