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帮企业克难、为转型赋能、强监督保障

2021年10月07日 08:38:11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紧盯关键领域重点工程项目,做实监督基本职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帮企业克难 为转型赋能 强监督保障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是第一保障。

  今年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靶向营商环境沉疴顽疾,进项目、访企业、问良计、解难题,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努力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发展筑巢护航,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纪法保障。

  立足职责定位,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精准监督

  “平定县冠山镇魏家庄窝村路段,因涉及煤炭资源压覆,投资商与村民阻挠施工已近3个月。”近日,在阳泉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上,国道307、207线阳泉绕城改线工程负责人反映了工程中遇到的问题。会后,阳泉市纪委监委将其列入专项问题清单,随即展开了国道改线重点工程搬迁专项监督。

  在专项监督中,阳泉市纪委监委起底2018年以来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80多件,下沉企业、下沉项目、下沉发展一线,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查处问责、建章立制,得到企业赞许。

  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一个地方有什么样的营商环境,折射出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态、干事氛围、发展态势。阳泉专项监督的背后,正是我省纪检监察机关以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宏观政策和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的监督检查,紧盯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问题,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监督,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督促指导,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建设数字政府,行政审批“一件事一次办”“一枚印章管审批”“极简审批”,政务服务“一次认证、多点互联”“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自助办”“就近办”等具体措施,以精准监督成效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临汾市抽调金融、审计、经济等领域专业人才近500人组成63个专项巡察组,围绕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慵懒散拖等重点问题,开展“集中式”“点穴式”“跟进式”巡察。晋城市聚焦同群众和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监管、工程建设、招投标、房地产、城中村改造、国资国企等六大重点领域存在的34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行动。夏县109名纪检监察干部负责115个重点企业项目的护航保障任务,通过公众监督找准了热点焦点。偏关县探索“全年常态化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双结合机制,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同时,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今年以来,我省在开发区大力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破解了项目建设审批中存在的各类难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跟省委决策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监督形式,延伸监督触角,推动破解损害营商环境、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营造了亲商安商的良好环境。

  “企业不好办的事我们来办,企业不好催的审批项目我们来催。”在综改区,只要企业的需求不违法、不违规,大到融资贷款,小到用水用电,“星级管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星级管家”App不仅成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而且构建起腐败隔离墙,发挥了多层监督作用。运城盐湖区纪委监委与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联合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于企业和群众提交申请材料后,不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者多次跑腿未能办结等问题,每日收集、登记汇总,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接,逐一分析研判,分类处理,小窗口成为及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的大平台。

  高擎纪法利剑,“亮剑”损害营商环境人和事

  “李永剑利用职务便利,在处理纠纷、承揽工程、结算工程欠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索取、收受多名企业主巨额财物,严重破坏当地工程建设领域正常秩序。”今年8月,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蒲县政协原副主席、住建局原局长李永剑违规插手工程建设、收受他人财物等4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通过媒体曝光后,引发热议。企业家们直言,“充分感受到了纪委对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的态度”,起到了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政治强则筋骨强,政治弱则百病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进行排查起底,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对已发现的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坚决亮剑查处,探索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负面清单,斩断官商勾结利益链条,以监督执纪问责成效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震慑。

  “运城市市场监管局特检所29名工作人员利用电梯检验设置障碍吃拿卡要、收受贿赂”“盐湖区市场监管局乔某,借专项监督检查之机收受商户礼金、中饱私囊”“新绛县市场监管局陈某等人巧立名目、违规收费、吃拿卡要”……一连串近期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直指市场监管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

  面对市场监管系统腐败易发多发的态势,运城市纪委监委找准监督重点,开展市场监管系统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8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组织处理14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隐藏在营商环境重要领域、重点系统、重要部门的一众“硕鼠贪蝇”被揪出惩处。“要坚决把破坏营商环境的歪风邪气压下去、遏制住,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清除发展障碍,减轻发展负担。”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跃武在该市营商环境大会上斩钉截铁地说。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的问责力度,左云县纪委监委出台《左云县损害营商环境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划定了问责对象,明确了问责情形以及问责方式等,开通涉企信访举报事项办理“绿色通道”,对涉企信访举报实施专线流转、专班办理。绛县纪委监委会同县融媒体中心开辟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查快办,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以严肃追责问责倒逼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建立长效机制,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纪法保障

  “你们入企调研后的第二天,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就打电话询问申请事项的具体情况,并承诺在7个工作日内办理到位。”山西蕊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在向芮城县纪委监委反映办理企业法人变更的困难后,该县纪委监委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制定了容缺受理、全程网办、窗口人员轮流外出跟班学习等措施,实现了企业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查”不是目的,“改”才是关键。在护航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跳出一案、一事、一域,针对专项监督和案件查办中暴露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着力发现个案背后的行业性、系统性风险隐患,推动有关职能部门深化改革,提升治理效能。

  “在巡察督促下,我们对长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还出台了相关工作制度,这对单位的长足发展很有助益。”临汾某被巡察单位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对巡察中反馈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目前市县两级涉及营商环境部门已健全完善规章制度374项,一些体制性、倾向性问题自上而下得到了系统整改。

  与此同时,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朔州市纪委监委在日常线索处置办理过程中,对受到不实举报且影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劲头的,及时澄清正名,让敢担当、勤创新的干部挺起腰杆、甩起膀子、迈开步子,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奠定了良好政治环境。

  “我们将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出重拳、用重典、施猛药,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保障企业群众‘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为我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纪法保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杨文俊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