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截至9月底 山西共办理完成房屋首次登记154.8万套

2021年10月10日 11:33:37 来源: 黄河新闻网

  原标题:截至9月底 山西共办理完成房屋首次登记154.8万套

  不动产登记事关千家万户、影响各行各业。10月9日,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了关于山西省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的情况。

  到2022年底,全省国有建设用地上证件齐全、产权清晰、已缴清各种费用的房屋,要全部完成不动产登记,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实现登记确权颁证清零,并建立长效机制。这是山西省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确定的总目标。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局长程宣霖介绍,对于2016年12月31日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存在历史遗留问题房屋,要尊重历史,依据房屋建造时的政策规定,用活用足自然资源部、省政府和各级各有关部门已经出台的各项处遗政策,分级、分类、分步进行处置。对于2016年12月31日以后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新建商品房,要严格适用现行的法律政策,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快为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据悉,山西省“清零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取得明显成效。截至9月底,全省共办理完成房屋首次登记(初次为开发企业颁发“大证”)154.8万套(其中,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房屋133.8万套,新建房问题房屋21万套),办理转移登记(为群众颁发不动产权证书)76.9万套。

  “不动产登记是确立房屋物权唯一法定方式,由于种种原因,不动产登记领域的纠纷、信访和诉讼日益突出,为有效避免纠纷,维护正常权益,加快全省‘清零行动’工作进度,在这里我想呼吁各开发建设企业一定要认真履行合同承诺,积极配合完善手续。请广大购房群众强化维权意识,积极申请登记,同我们一起,以‘决不把历史问题再留给历史’的决心,共同打赢这场民生攻坚战。”程宣霖说。(记者 钱龙)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