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万柏林区“模拟法庭”进校园 向电信诈骗说不

2021年10月10日 15:55:08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模拟法庭”进校园 向电信诈骗说不

  “全体起立!”“现在开庭!”10月8日,万柏林区检察院“网络犯罪预防宣传进校园”活动走进太原技师学院,通过模拟庭审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方式,向广大师生传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王某是一名刚满18周岁的在校学生,他在明知银行卡可能被用于犯罪活动的情况下,为了获取利益而将银行卡、电话卡卖给他人使用。最终,王某的银行卡被电信诈骗分子用于信息网络诈骗,支付结算金额达20余万元。万柏林区检察院审查后,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对王某提起公诉。

  当天的模拟法庭真实再现了这起案件,审判长、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等多个角色均由太原技师学院学生扮演,每个环节都依照真实庭审程序进行。“审判长”威严神圣,“公诉人”言语铿锵,“辩护人”据理力争,“被告人”真诚悔罪……台上学生用心演绎,台下学生深受启发,引以为戒。

  “犯罪分子为快速转移、拆解、洗白赃款,需要通过各种手段大量收购银行卡和手机卡。在校学生易受蛊惑、引诱,为了一点利益而出租、出售‘两卡’,成为电诈帮凶。”随后的法治宣讲中,检察干警结合办案实际,讲解了学生群体易发高发的网络兼职刷单、冒充网购客服退款、“校园贷”、买卖游戏账号等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作案手法,普及了相关防范知识。

  当天,检察干警还向师生们发放了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手册,在共筑反诈校园防线的同时,引导大家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追求。(记者 刘友旺 通讯员 冯文婧)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