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洪水来袭,大喇叭声在雨夜响起——山西太谷防汛一线见闻

2021年10月10日 17:54: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0月10日电题:洪水来袭,大喇叭声在雨夜响起——山西太谷防汛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梁晓飞、王劲玉、陈志豪

  “北洸村汛情严重,需要救援,能来的村民赶紧过来。”

  雨夜凌晨,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北洸乡白城村的大喇叭里传来焦急的声音。不到半个小时,73名村民自发集合,投入防汛一线。

  晋中市太谷区北洸乡北洸村是此次山西持续降雨过程中受灾较为严重的地方之一。白城村是最早增援北洸村的救援力量之一。“10月6日凌晨接到救援通知,我马上在大喇叭上召集人手。”白城村村委会主任张利鑫说。

  白城村是周边的人口大村,也是出名的“热心肠”村,每逢灾害,村民都积极救援。

  68岁的师振兴是一名老党员,也是救援人员中年龄最大的村民。师振兴年纪大,干劲也大。“到了现场,给我们分配的任务是装沙袋、垒堤坝。”师振兴说。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北洸乡多处受灾,仅白城村就有1000亩果树、2000亩玉米被淹,目前仍有抽水机抓紧排水。“事情有轻重缓急,哪里需要就得帮哪里。”师振兴说。

  “上游水库水位上涨,再加上山洪来袭,我们不能把洪水再引向下游,更不能让洪水冲击铁路,因此在铁路线上游连夜筑起堤坝。”北洸乡党委书记王玺说。

  10月8日,雨势稍停,北洸村15家养牛场全部被淹,洪水最高时几乎没过了养殖场的房顶。北洸村村委会主任党栓保说,大雨来临时,地方政府和村民已经将1000多头牛紧急赶到了安全的地方,但饲料等物资来不及运出,养殖户损失惨重。

  太谷区的郭堡水库是一座中型水库。太谷区水利局局长杜惠民说,水库水位已经超过汛限水位5米多高,从10月3日到7日,水库累计进水将近1000万立方米,是此前蓄水量的一倍还多。

  10月9日,雨势又起。

  在北洸村的另一头,上游来的水流不停地冲刷,水泥路面出现多处塌方。据村民介绍,这里的路基已被冲毁,水流顺着路基流进了下游的农田。在水流最大的分洪点上,一辆挖掘机随时待命,同样待命的还有白城村的救援群众。“大家随时准备再次支援。”张利鑫说。(完)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