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吕梁山护工出山记

2021年10月10日 19:33: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0月10日电 题:吕梁山护工出山记

  新华社记者刘扬涛

  “2016年我参加护工培训的时候,做梦也想不到能凭借学到的技术在短短四年就买上车子、住进新房。”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农民石兴彩说。

  48岁的石兴彩过去是吕梁山里一名围着灶头、孩子、老公转的“三转婆姨”。“那时候家里收入全靠种几亩地,一年挣不到两万元,日子过得非常苦。”她回忆道。

  2017年,石兴彩报名参加了当地免费为贫困群众举办的护理培训,并在毕业后很快找到了工作。如今,已经成为重症病人陪护“行家”的她月收入能达到一万多元。

  从2015年起,吕梁市政府开始实施“10万贫困人口护理培训”扶贫行动计划,连续多年为当地群众提供免费护理培训,让一大批像石兴彩这样的“三转婆姨”走出大山,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36岁的农民马金莲缺乏一技之长,她和丈夫过去靠做买卖为生,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再加上生意失利,令她的生活雪上加霜。

  2016年初,马金莲偶然得知吕梁市免费培训护工的消息,便积极报名参加。在培训班上,她认真学习了病患陪护等方面的知识,毕业后前往北京从事护理工作,开启崭新生活。

  亲戚朋友听说马金莲的经历后,纷纷参加吕梁山护工培训。为了带动更多人就业,2017年,马金莲回到故乡,创办了家政公司,前来咨询和求职的乡亲们越来越多。

  “从农村家庭主妇到从事护理工作再到开公司当老板,吕梁山护工培训帮助我圆了读书和创业的梦想。”马金莲说,“现在,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山区百姓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吕梁市已累计培训38期吕梁山护工7万多人,实现就业近4万人。随着越来越多接受优质培训的护工走出吕梁山,“吕梁山护工”的品牌已经在国内叫响。马金莲说:“家政服务培训与就业,正在改变越来越多农民的命运。”(完)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