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右玉70余载接力筑起生态乐园

2021年10月13日 08:14:24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右玉70余载接力筑起生态乐园

  深秋时节,站在右玉县南山森林公园丰碑雕塑前,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数十万亩松柏林,涛声阵阵,壮美如画。可谁曾想到,脚下的这片土地,曾经是黄沙遍地、寸草不生。

  巨变来自右玉人70余载的绿色接力。自新中国成立以来,21任县委书记带领干部群众,一任接着一任坚持种树,将右玉的森林覆盖率从0.3%提高到了56%,维管束植物达到150种,脊椎动物种数达129种。创造了从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的人类生态奇迹,为多样性的生物物种提供了温润宜生的生态乐园,也为共建和谐自然的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了“山西样板”。

  右玉地处山西内蒙古交界、毛乌素沙漠边缘,是一个只有10多万人的小县。“白天点油灯,黑夜土堵门;风起黄沙飞,十年九不收。”广为人知的顺口溜,道出了右玉当年的脆弱生态和发展困境,也是1949年右玉第一任县委书记张荣怀上任后看到的荒凉。

  右玉要想富,就得风沙住。要想风沙住,就得多栽树!几经讨论,全县达成共识。从此,一任接着一任,迎难而上,一场穿越时空的植树造绿“接力赛”在历任县委书记带领下起跑,一跑就是70余年。

  今年71岁的王明花老人仍记得“三战黄沙洼”的场景,那是老人记忆中最难的一次植树。“当年我才八九岁,跟着老师去黄沙洼栽树,老师说‘只要种活树,就能挡住大黄风’!”从县委书记到普通群众,从老人到娃娃,全县人民齐上阵,经历两次失败,终于在那片黄沙梁上把树种活。

  一片片黄沙,一年年逐步变成一片片林海。“在这块196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10万人民进行了70余年旷日持久的绿色追求,每棵树都有一个故事,每个人都有一段植树的历史,确实难能可贵,可歌可泣。”抚今追昔,77岁的老干部王德功禁不住感慨万千、热泪盈眶。

  从张荣怀到王矩坤、袁浩基、高厚、赵向东、陈小洪……右玉县21任县委书记70余年的绿色接力,几代人的艰苦奋斗,跑出了一场感天动地的“绿色接力”、创造了一个“塞上绿洲”的苍翠传奇。2020年全县植绿5.06万亩,实现了宜林荒山的全部绿化。当年外国专家建议搬迁的“沙患重灾区”变成了“联合国最佳宜居生态县”。

  右玉年平均气温也由过去3.6℃提高到了5.2℃,降雨量从年均不足400毫米提高到了650毫米。全县打造了“春有探春之旅、夏有避暑之旅、秋有丰收之旅、冬有冰雪之旅”的“四季之旅”生态文化旅游品牌,一年四季美景不断。

  10月11日上午,在寒意已浓的秋风中,记者来到苍头河国家湿地公园,看到当年张荣怀带头种下的第一棵树,如今这棵“小老杨”已长成20多米高的参天大树,苍头河沿岸栽植沙棘达12万亩,成了令游客流连忘返的生态文化景区。

  作为右玉的母亲河,苍头河的支流南河湾,一度杂草丛生、污水横流。2019年,南河湾生态系统提质工程开工建设。这项工程是以“两山”理念为指导,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一项民生工程。工程总投资3.19亿元,用地面积1298亩。负责施工的金瓯集团副总经理闫燕慧骄傲地说:“建设过程,我们做到了不伐一棵树,完全是在原有地势地貌上完善提质,忠实贯彻了设计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通过系统治理,苍头河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据实地调查,以苍头河国家湿地公园为例,分布有维管束植物39科104属150种,其中裸子植物门1科1属2种;被子植物门38科103属148种。2019年的调查中,首次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野大豆在苍头河国家湿地公园有分布,且长势良好,是目前已知山西省野大豆种群分布的最北界。

  据有关专业人士分析,通过近5年的监测发现,湿地公园内多年生草本逐年增多,说明该公园植被群落结构趋于稳定,且一定程度上有着由陆生向水生演替的特征。加上全县草原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一些适生草种的引进和推广,使得植物多样性更加丰富起来。

  经过全县上下坚持不懈对环境的保护和治理,右玉县的生态系统得到了逐步改善并朝着良性循环方向发展,野生动物种类及数量明显增加。截至2020年底,仅苍头河国家湿地公园,就已记录到脊椎动物种数129种。比2015年记录的58种脊椎动物增加了71种,增加了122.4%。生态环境的改善使得越来越多的珍稀濒危动物来此栖息,近年来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白琵鹭、白尾鹞、红脚隼、红隼、纵纹腹小鸮等相继被观测到。

  右玉县林业局局长刘占彪告诉记者,目前,苍头河国家湿地公园内共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4种,山西省重点保护动物51种,占记录到的动物总数的39.53%。随着生态系统的逐渐完善,苍头河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鸳鸯、赤麻鸭等多种水禽的重要繁殖地,是山西省水鸟的重要迁徙通道和停栖驿站,是黑鹳、大鸨、红隼、红脚隼、普通雕鸮、苍鹭、池鹭等多种珍稀动植物的重要分布区,具有十分重要的保护价值和科研价值。

  从去年开始,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狼又被林业管护人员发现,足以说明生态环境的变化,加快了动物回归自然的速度。在右玉,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促进了生物多样性的加速演化,成为多样性生物物种的生态乐园。(记者任永亮 袁兆辉)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0993